丁香园“鞋垫”比权健的还贵,这是两码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丁香园“鞋垫”比权健的还贵,这是两码事

江德斌
2019-01-15 15:51:08  来源:齐鲁晚报

  1月11日,有网文指出,虽然丁香园指权健产品“骨正基”鞋垫价格是天价,但丁香园旗下的丁香诊所在线销售的一款 “矫形鞋垫”售价为1980元,比权健鞋垫的价格高出近两倍。丁香园公关部回应称,“矫形鞋垫”价格中包含产品后续的服务费。而且“矫形鞋垫”是国家一类医疗器械,相关资质齐全,产品在2018年上半年就已经推出。

  虽然都是鞋垫,价格都很贵,但二者有很大的差异性。丁香园销售的是“矫形鞋垫”,是针对足部异常患者的一种医疗辅助用具,可以解决和缓解很多足部疾病症状,需要给患者量身定做,价格里面包含了服务费。而权健所销售的“天价鞋垫”,却是普通的保健鞋垫,面向所有消费者,号称能够“包治百病”,附有“神力”。可见,丁香园的“矫形鞋垫”是合法的医疗器械,权健的“天价鞋垫”则纯属骗人,乃是两码事,二者不应混为一谈。

  至于价格,首先需要澄清一个经济常识方面的误区,现在很多人搞不清楚成本的概念,将生产成本或出厂价视为商品成本,以此将其与更高的零售价相比,得出所谓的暴利结论。岂不知,在很多行业领域,商品的生产成本非常低,可是流通成本、销售成本、服务成本却很高,远远超出生产成本的数倍之多,才使得商品价格陡然上升。“矫形鞋垫”就是此类商品,生产成本可能只需一两百块,但是医生的诊断、评估、定制、跟踪服务等费用全部叠加起来就很高了。

  就跟眼睛近视了要去配眼镜矫正视力的道理一样,很多足部疾病也需要医疗器械矫正。在这个矫正过程中,医疗器械的价值并不高,主要体现在医生的诊断治疗能力上,这也符合“以药养医”转为“以医养医”的医疗方向,让医生通过自我价值实现养活自己,过得更有尊严。显而易见,“矫形鞋垫”不能仅看销售价格,要综合其包含的各项服务内容,对其成本进行分解细化,才能真正理解是否物有所值。

  “矫形鞋垫”能够真正治病助人,“保健鞋垫”则毫无功效,纯粹忽悠人的。而判断一个东西是不是虚假的、伪科学,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只要其宣称能够“包治百病”,有所谓的“神力”加持,那么毫无疑问,百分之百是骗人的。近些年来,这样的骗人把戏层出不穷,诸如张悟本的绿豆“养生法”、李一的辟谷大法、酵素、玉石床垫等,都是同样的忽悠套路,将普通的东西吹得神乎其神,掺杂着大量似真似假的伪科学概念,利用各种方式给受众洗脑。

  把丁香园的“矫形鞋垫”与权健的“保健鞋垫”区别清楚后,究竟是该相信哪一个,公众就不难下判断了。而丁香园应不应该在平台上销售“矫形鞋垫”,则要看其有无取得相关资质,毕竟医疗器械属于专业性很强的商品,需要在监管范围之内合法销售。因此,丁香园是否存在违规行为,也应由监管部门出面调查,给出权威的裁定,公众不应随意下结论,以免误伤。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李万升:有格局的人生有宽度

    【人物】“全国劳模”李万升【故事】1983年,李万升自愿参军,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他从部队复员一个人犹如一本书,“阅读”李万升这本“书”,离不开激情、善心与信念这三页。

  • 百姓眼中的“博士哥”

    百姓心目中真正意义上的“博士哥”,不仅要有学问,更要有务实、担当、接地气的为民情怀和行动“博士哥”,刚到蕲春县横车镇工作就有一些干部群众这样称呼我,虽然我是蕲春有史以来第一个博士生镇长,但刚开始听到这个称呼

  • 从“电话大王”到“王牌”彩电 李东生的开拓故事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12月18日起

  • 李志龙:成事,在于把心交给群众

    【人物】“牧区书记”李志龙【故事】从2001年进藏当兵、考学再到进入公务员队伍,李志龙在西藏已经待了十几年。在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磁石乡担任党委书记3年多来刚听说李志龙要到磁石乡工作,家人担心他身体,朋友觉得他“傻”。李志龙却说,“我是军人出身,服从命令是天职”。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