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丁香园鞋垫”需要就事论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关注“丁香园鞋垫”需要就事论事

毛建国
2019-01-15 15:25:40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近日,有网文指出,丁香园旗下的丁香诊所在线销售的一款“矫形鞋垫”售价为1980元,比权健鞋垫的价格高出近一倍。文中称,丁香园攻击权健,系为自家产品获得更大市场。丁香园公关部一工作人员回应称,“矫形鞋垫”并非鞋垫,是国家一类医疗器械,相关资质齐全,而且价格中包含产品后续的服务费。对于攻击权健系为自家产品一说,该工作人员称“无稽之谈”。(1月13日《新京报》)

  2018年年底,丁香园自媒体公号丁香医生发布文章质疑权健及其所销售的产品,引发舆论关注。事件仍在进行中,最终会掀起怎样的狂风骤雨,有多少人折戟沉沙,谁也难以预料。在丁香园关于权健的文章中,一个关注点是“天价”,即“骨正基”鞋垫售价高达1068元。据了解,该款鞋垫实际购买价大概七八百元,而丁香园旗下的丁香诊所在线销售一款“矫形鞋垫”,售价达到了1980元。

  围绕丁香园鞋垫,有两种声音值得关注。一种是“阴谋论”,认为“丁香园攻击权健,是为了让自家产品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这是一种商业竞争手段,这样的丁香园不值得尊重,应该把“司马昭之心”揭露出来。还有一种是“反阴谋论”,认为丁香医生的文章触碰了一些利益,有人借丁香园做文章,故意看丁香园的笑话,甚至就是在故意丑化和打击丁香园。

  一事当前,先问真假,再问是非。无论是当初对权健的质疑,还是现在对丁香园的关注,都应该如此。而现在这两种声音,主要还是从道德出发,其实都是把是非放在了前面,把真假放在了后面。

  对当初丁香园的文章,有人关注其动机,其实更值得关注的还是内容,也就是丁香园文章反映的权健问题,是否真实可靠。现在对丁香园鞋垫的质疑,主要关注点也不应该是动机,而是真假。具体讲有两点,其一是“矫形鞋垫”的效果到底如何,涉不涉及夸大甚至虚假宣传;其二是其价格,是否存在虚高成分。

  丁香园回应称,网文所指的“矫形鞋垫”并非鞋垫,是医用外固定支具,属于国家一类医疗器械,使用的是进口材料,定价包含产品后续的服务费。这个解释,并不能完全让人满意,丁香园还需要抛出更多事实,来证明这款鞋垫不是“玩概念”。

  当一种质疑涉及到利益时,确实有可能引发一些不怀好意的攻击。现实中,也发生了举报者受到打击报复的案例。但正义的大旗不是回避监督和质疑的“保护伞”,正所谓功是功、过是过,不能功过相抵一样,也不能因此回避正当的质疑。

  因此,关注丁香园鞋垫并没有什么问题,关键要看角度和态度。就目前来看,关注丁香园鞋垫需要就事论事,应该回到事实本身,而不是陷入到无谓的口水中,甚至掉进“阴谋论”里无法自拔。换个角度,如果丁香园鞋垫能够经受住质疑,本身也是一次扩大影响的机会。当然,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不影响对权健的质疑。这是两码事,不要混为一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李万升:有格局的人生有宽度

    【人物】“全国劳模”李万升【故事】1983年,李万升自愿参军,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他从部队复员一个人犹如一本书,“阅读”李万升这本“书”,离不开激情、善心与信念这三页。

  • 百姓眼中的“博士哥”

    百姓心目中真正意义上的“博士哥”,不仅要有学问,更要有务实、担当、接地气的为民情怀和行动“博士哥”,刚到蕲春县横车镇工作就有一些干部群众这样称呼我,虽然我是蕲春有史以来第一个博士生镇长,但刚开始听到这个称呼

  • 从“电话大王”到“王牌”彩电 李东生的开拓故事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12月18日起

  • 李志龙:成事,在于把心交给群众

    【人物】“牧区书记”李志龙【故事】从2001年进藏当兵、考学再到进入公务员队伍,李志龙在西藏已经待了十几年。在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磁石乡担任党委书记3年多来刚听说李志龙要到磁石乡工作,家人担心他身体,朋友觉得他“傻”。李志龙却说,“我是军人出身,服从命令是天职”。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