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奖举报疫苗违法可借鉴“罚款分享”制度-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重奖举报疫苗违法可借鉴“罚款分享”制度

杨维立
2018-12-25 10:25: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疫苗管理法草案12月23日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这是我国首次就疫苗管理立法。草案就疫苗管理单独立法,突出疫苗管理特点,强化疫苗的风险管理、全程控制、严格监管和社会共治,切实保证疫苗安全、有效和规范接种。草案提出,举报疫苗违法行为的人员给予奖励,举报所在企业或者单位严重违法犯罪行为的给予重奖。

  疫苗不同于一般药品,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是国家战略性、公益性产品。疫苗监管涉及生产、流通、接种等环节,面广量大,而职能部门的人手和触角有限,面临着“发现难”的难题。确保疫苗安全,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参与,因为举报人的举报,有助消除疫苗安全隐患,最终获益者将是整个社会。多数举报人是出于社会责任而举报的,并非为了得到奖励,但毕竟要冒一定风险,尤其是举报所在企业或者单位的,要面临遭受打击报复、丢掉饭碗等风险,甚至遭受生命威胁。重奖举报人不但是对其义举的肯定,也是对他们付出的代价作出的应有补偿,体现了权利与义务的对等原则,值得期待。

  重奖举报疫苗违法行为,不妨引入“罚款分享”制度。有这样的一个例子令人印象深刻:2009年,美国百强企业、制药龙头企业辉瑞公司因为商业贿赂东窗事发,被美国司法部科以二十三亿美元的高额罚金,其中的一亿两千万美元由六名检举者分享,每人平均得到两千万美元的奖金。调查之初,由于辉瑞公司行事隐秘,美国司法部一时间束手无策,幸得辉瑞公司和医院内部知情者举报,案子才峰回路转,最后真相才得以昭然于天下。这是美国实行检举者分享罚金制度以来,颁发的奖金最高的一次。奖金由违法者口袋里掏出来,然后再奖给举报者,正是有巨额奖金的诱惑,才有人站出来揭开事实真相的盖子,以身试法者才能受到相应的处罚。

  虽然中国和美国国情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但美国的“罚款分享”制度值得我们参考借鉴。其实,国内一些地方已作出了十分有益的探索,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2018年7月6日实施的《东莞市火灾隐患举报奖励暂行办法》规定,市民只要拨打“96119”实名举报火灾隐患,经证实属实后,可获罚款金额的50%奖励。对于举报有功人员按照罚款额的适当比例给予奖励,可以给公众带来一个“看得见的正义”,有利于扶正压邪,弘扬社会正气,还能够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调动公众的举报积极性,营造良好的举报氛围,使疫苗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并产生强大的事前震慑力。

  当然,除了重奖,还需要完善保护举报人机制。正如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所言:“由于对证人、举报人缺乏必要的保护,导致证人、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的事件一再上演。如果证人、举报人的生存权利与人身安全都没有保障,即使百姓都怀有一颗善良正义之心,但以后谁还敢冒着生命危险举报犯罪线索?”因此,有必要完善举报人权利保障以及人身、财产保护等制度,细化权利保护程序,明确专门机构,千方百计保护好举报人。同时,可以像香港廉政公署那样建立“单线联系制度”,最大限度地缩小举报知晓范围,提高预防泄密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确保举报人无后顾之忧。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 注意从“后移的发际线”反思问题

    最近,一张85后民警的“发际线照”刷屏。这名叫王强的民警工作十年出头,发际线已经后移到了几乎头顶的位置,一副“老成持重”的模样。不仅地方干部辛苦,很多部队基层干部同样如此。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个旅的机关干部,竟有八九名干部脱发,发际线后移并不鲜见。以至于一些干部自嘲,“躲过了突出的腰间盘却没有逃过后移的发际线”。

  • 40年,六个故事,正能量满满的大师力作

    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改革开放40年,人人都有讲不完的故事。今天,我们来看一位老师的40年总结。六个故事,正能量满满的,适合家人朋友共欣赏。妙语连珠落玉盘,潮语如星满天撒!

  • 郑举选:改革要奔着问题去

    外国人到义乌小商品市场参观购物1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两位武汉人茅永红、郑举选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武汉“洋厂长”威尔纳·格里希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茅永红是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的探索者,郑举选是小商品市场“汉正街”模式的主要开创者,格里希是武汉引进的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位“洋厂长”。他们都为改革开放作出了杰出贡献,获得殊荣,对武汉是鼓舞和激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