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于刑责以后,管教的空白如何填补-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免于刑责以后,管教的空白如何填补

高路
2018-12-13 11:08:47  来源:钱江晚报

  12月2日晚9点半左右,湖南益阳沅江市泗湖山镇发生一起凶杀案,34岁的陈某死在自家卧室,而凶手正是她的儿子吴某,12岁,六年级在校学生。12月11日,记者获悉,由于未达到法定年龄,吴某目前已经被警方释放。而他要重返学校的消息引发了家长们的恐慌和强烈反对。

  对未成年人犯罪,社会上一直有种声音认为应该降低刑事责任年龄。我国刑法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有严格规定,简单地说就是,不满14周岁是无责任能力年龄阶段,不管实施何种危害社会的行为,都不负刑事责任;已满 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为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

  问题是刑事责任年龄是综合考虑了历史文化传统、地理气候条件、刑事政策、儿童发育情况、受教育时间及社会经历等因素后作出的判断。人的生理与心理发展成熟度及社会化水平是不断发展进步的,而现代社会,孩子身体发育和心理成熟的年龄都在提前,在科学研究未得出明确结论前,不应该排除调整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调整也是有限度的,不能过于依赖。降低年龄,但降低到多少岁才合适,争议一点不比该不该降小,降多少恐怕都很难涵盖所有的犯罪现象,就如湖南的这位少年,才12岁,我们也不可能将刑事责任年龄一下子降到12岁吧。所以单纯地降低年龄门槛并不能解决问题。

  而相对于这种修法也要对其绳之以法的迫切,另一个极端则是一放了之。法律规定,因不满16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家庭和学校是否有这个管教能力也存疑。

  从新闻报道提供的细节看,吴某的很多行为常人无法理解,比如,作案后神情镇定,面对亲人的痛苦和疑惑,他显得若无其事,说出的话竟然是,“我又没杀别人,我杀的是我妈。”这些匪夷所思的行为、骇人听闻的言论、弑母以后轻描淡写的态度都至少说明孩子在家庭教育、亲情教育、生命教育上存在严重的缺失,正因为这种缺失才导致该孩子在很多问题上存在严重的心理和认知问题。

  对于这样的情况,一个本身就有留守儿童问题,悲剧过后已经残缺不全的家庭是否能应对,是否能承担起管教的责任,不容乐观。重回校园后,同学老师以及吴某自己都面临角色的重大调整,大家是否能应对,学校该怎么办?吴某被排斥而孤立时,又该怎么办?普通学校是否具备这样的应对能力?都是问题。从这个角度说,其他家长的担心并不是毫无道理,这是基于安全和对不专业处置的忧虑,与歧视无关。这也不是想剥夺谁的权利,事实上简单地交给家庭的处理方式对孩子和社会而言都不是负责任的做法,这对他的成长,对他思想的改造而言都不是什么好事,反而可能让他更极端。

  这就需要社会力量的补位,比如严格的追踪观察、心理辅导的介入、社区的监管、志愿者的帮助引导等等,这其实是更高的要求,更精细化的管理,也是真正对孩子对社会负责的做法。惩罚与引导都是手段,当惩罚无法落实时,引导就应该承担起责任来,而这恰恰恰是社会忧虑所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有更多“买菜叔”,社区更温暖

    日前,《人民日报》报道了一则“买菜叔”的故事,让网友直呼感动。“买菜叔”名叫季洪球,是苏州一个小区的门卫。他在本职工作之外,义务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跑腿买菜,一干就是20年。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买菜叔”只是一个普通人,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他能在岗位上灵敏地捕捉他人的需要

  • “4次让座”的动人力量

    近日,浙江慈溪四年级小学生黄唯成了“网红”。他在慈溪293路公交车上,短短12分钟连续4次让座,如此暖心举动被同车乘客拍成视频,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有句歌词是这样唱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普通人的善行、公共空间的文明,总能带来满满的正能量。在医院

  • 刍议智为与勇为

    日前,鞍山一位老人在结冰的湖面上行走不慎坠入冰窟窿。鞍山市消防员在营救过程中,因冰面突然大面积崩塌,也掉进冰冷的湖水李铁作为一个消防员,在施救的过程中英勇牺牲。前时,江苏省在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审议了关于删除了见义勇为要“不顾个人安危”的表述,提出了见义智为。

  • “我们面前没困难”

    【人物】“光明扎西”张晞【故事】“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中国国电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晞,2007年底进藏工作。中国建造者的极限在哪里?很多人会将目光投向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这片美丽的土地,却让建造者前进的步伐有些吃力。高寒、缺氧、冻土等自然条件,不仅在技术上挑战工程极限,更是对建造者身体和精神的严峻考验。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