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有创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有创意

何勇海
2018-12-10 14:45:30  来源:华声在线

  最近,北京市平谷区的一项制度创新,引来外界广泛关注:街道乡镇一旦发现什么问题,只要发出一声信号,就能唤来各个委办局,集中前来“会诊”。而一旦召集信号发出,各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必须在30分钟内赶到执法现场,根据职责拿出具体执法措施,“事不完,人不走”。这一机制被形象地称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合执法机制,让基层执法有了统一的主导者——街乡。在基层执法中,一个问题往往涉及到辖区的多个部门。然而,多个部门往往是各自为战,由此导致执法力量相互推诿、扯皮,执法效率低。而在联合执法模式下,管理不再分散且再也不能“你来他不来”“腰来腿不来”,如此“抱团执法”势必效果显著。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还能够解决基层执法责任与权力不匹配的问题。据报道,在平谷,非法盗采金矿、盗挖山体、盗偷砂石等行为多年来屡禁不止。过去,乡镇虽然最容易发现上述问题,但没有执法权。而执法部门虽然有权,但不可能天天到乡镇转。如此“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导致基层执法往往陷入不及时、易死灰复燃的困境。“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无疑有助于快速发现线索、快速解决问题。

  有人也许会担心,乡镇处于行政序列末端,把基层执法主导权下放给它们,又拿什么保证“街乡一吹哨,部门即报到”?为此,平谷创设了多个机制:清单式执法机制——根据每个委办局的权力清单,来确定“哨”应该吹给谁;督查问责制——每次“吹哨”都要记录电话打给谁了、谁打的、谁接的、几点到现场、都有哪些部门到;力量下沉机制——相关执法单位必须派专人到乡镇,形成一个临时小组,直到问题彻底解决,等等。这些机制落到实处,乡镇“一声哨”唤来相关部门,不是难事。

  其实,我省不少地方也面临着基层执法不充分、不主动、不积极的老大难问题,各地不妨借鉴借鉴平谷区的做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绽放在列车轮轴旁的“芳华”更该拥有“票房”

    近日,中国铁路推出了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她叫雷立,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雷立。

  • 嘲笑寻人志愿者才是“狼来了”

    浙江乐清一个男孩失联,其父亲连发朋友圈寻人,奖金从二十万提高到五十万,谁也没想到,真相却是孩子的母亲为了“考验”父亲而制造的虚假警情。乐清失联男孩事件,已经被事实证明了是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狼来了”闹剧。虽然追溯当初,男孩母亲想要“考验”的是男孩父亲

  • “哈尼克孜现象”说明了什么

    最近,新疆舞蹈演员哈尼克孜着实“火”了一把。笔者希望类似的“哈尼克孜现象”在今后能常态化,产生更加广泛的审美效应,从而让各族人民都参与到建设祖国大家庭的伟大事业中来!

  • 记住这些面孔 更加珍惜和平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消息,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金华和陈广顺于日前先后去世。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大屠杀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桩惨案。然而,在战争结束后,日本岛内总有一些人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淡化他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