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携号转网”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期待“携号转网”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

涂启智
2018-12-03 09:46: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当消费者真正享受到通信服务能够在各大运营商之间自由切换,并且以此推动运营商争先恐后降低资费标准、提高服务水平,“携号转网”才不致沦为中看不中用的“画饼”。

  据媒体报道,工信部日前宣布,从12月1日起,在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5个试点省市,正式启用新的“携号转网”流程。

  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之间实现“携号转网”已经动议多年,众多消费者亦是期盼很久,然而真正落地却是步履迟缓。此次工信部部署在天津等5个省市推行“携号转网”试点,终于使“携号转网”得以破冰启程。

  一直以来,面对三大运营商所提供的名目繁多的消费套餐,选择哪一家最适合自己,并不是每一位用户都有冷静客观的认识;随着工作与生活环境条件变化,不少用户感到目前提供服务的运营商并不适合自己,换一家运营商或许会有更好的使用体验;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客观原因,在各个行业都在践行以人为本、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大环境下,三大运营商也都在持续改进改善服务,甚至有的后来居上。还不能排除有些用户仅仅因为具有“距离是美”的心理,对尚未尝试的通信运营服务产生向往。上述因素促使用户“转网”需求日益旺盛。只是,“转网”不能“携号”抑制了这种意愿。

  现在,“携号转网”新规将使这种意愿得到有效激发。“携号转网”若能如期兑现,将给广大手机用户或通信消费者呈送三大利好。一者,省去转网换号诸多麻烦。消费者不用再操心转网后要给所有联系人一一发送短信告知新号码,也不用再重新录入手机联系人电话号码,更不用担心因为转网换号,之前绑定的支付宝、微信、银行卡、滴滴打车等信息面临全部瘫痪、需要重新建立。二者,赋予消费者更大的自主选择权。实行“携号转网”后,消费者完全可以从成本与收益考虑,从三大通信运营商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家,“用脚投票”成为可能。三者,促进三大运营商切实以用户为本,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让利于消费者。

  从国际经验看,促进电信竞争和降低资费最有力的武器,就是全面放开“携号转网”。这从英国与美国实行“携号转网”后,移动电话资费与业务套餐价格大幅下降,即可见一斑。基于特殊国情,“携号转网”在中国要取得预期效果,还须解决两个关键性问题。一要防止运营商以“享受优惠套餐的无法转网”等堂而皇之的理由,为“携号转网”设置重重障碍;如果这些障碍不除,仍然会羁绊用户选择“投票”的双脚。二要防止运营商让利服务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使用户难以享受多少真正的实惠;主管部门要加大约谈与问责力度,敦促运营商不折不扣执行相关法律与规定,鞭策运营商在提高网速、下调资费、优化服务上采取更多务实行动。

  当消费者真正享受到通信服务能够在各大运营商之间自由切换,并且以此推动运营商争先恐后降低资费标准、提高服务水平,“携号转网”才不致沦为中看不中用的“画饼”,而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六小龄童霸屏吴承恩故居 和《西游记》比魔幻?

    吴承恩故居完全可以兼作《西游记》展示馆,将《西游记》起源、流传、演变的过程用图文、实物完整展现出来,这样不更能体现吴承恩在其中所发挥的承前启后的历史贡献吗?近日,江苏淮安吴承恩故居出现许多六小龄童画像和雕像,在网上引发争议。媒体探访发现,整座故居内陈列的吴承恩事迹及史料很少

  • 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

    新生代艺人蒋劲夫不久前爆出在日家暴日本女友,近日已经在日被捕。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大概率会因家暴被日本法院判刑。马上有一干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甚至表达出某种支持的味道。蒋劲夫原东家唐人公司的师兄胡歌第一个站出来发话:“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还原一个真相。

  • 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99年至今,这个叫“顺其自然”的隐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

  • “最美”凋零再敲艺人涉毒警钟

    据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官方微博消息,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汇总各方信息显示,警方微博通报里的“陈某”,就是国内知名演唱组合“羽泉”成员之一的陈羽凡。这则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