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脏乱是一种基础危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酒店脏乱是一种基础危机

毛建国
2018-11-16 11:04: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五星级酒店的金字塔型结构中,类似卫生问题,处于塔基位置,属于最不起眼的。五星级酒店的增值并不体现在这里,也很少有五星级酒店以此作为宣传卖点。最基础的,可能不耀眼,却有可能是最重要的。人们确实更关注五星级酒店的塔尖位置,“五星级价格”肯定不是由卫生成本支撑的,人们也往往不会因为卫生而选择一家五星级酒店,可塔尖的风光是建立在塔基牢实基础上的。卫生是最基础的工作,是最不应该发生问题也最不可能发生问题的地方,可是现在,恰恰是最基础的位置出现了问题。

  安全管理中存在着“海恩法则”,指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其实,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项工作都存在“海恩法则”,而其强调的就是基础作用,酒店管理也是如此,必须从基础工作做起,真正把塔基夯实了。从五星级酒店接连发生的卫生脏乱现象来看,现在五星级酒店最大的问题,可能还是基础秩序问题。而其他问题,与基础息息相关,甚至是其衍生。试想,连最基础的卫生工作都做不好,在其他方面又会有什么表现?

  这次曝光之后,有人感慨,其实从引起关注和推动问题解决的角度出发,不应该集中曝光,而是选择一天曝光一个。这么做,不仅是基于传播效果的考虑,更重要的是,当集中曝光之后,涉事五星级酒店心中会形成一种“法不责众”心理,反正又不是一家如此,又有什么可在乎的。基础问题就是这样,虽然极其重要,可当存在普遍性时,就会出现风险“平摊效应”,导致一些人不以为然。当然,也确实没人能拿他们怎么办。

  五星级酒店脏乱是一个低级错误,也是一种基础危机。这可能不仅仅是五星级酒店的问题,也不仅仅是酒店行业的问题,而是一个普遍性问题,那就是整个市场推崇投机取巧,都把精力放在塔尖的打造上,而忽视了最基础的塔基问题。有时越是低级错误背后的问题越大,越需要引起足够的警惕,对基础性服务漫不经心、对标准化流程不再遵守,这难道是个例吗?所以,五星级酒店脏乱是“最严重的低级错误”。

  先有教训才会吸取教训。现在已经不是进行简单道德说教的时候,当我们感慨五星级酒店没有吸取教训时,或许更应该思考,如何给他们一个“多么痛的领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论严书记的倒掉

    严书记终于倒掉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11月13日讯,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四川省委批准而今深陷铁窗的严春风严书记可能至今都没想明白,前妻在幼儿园家长群的一句霸气宣言,“陈老师道歉!否则让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对严书记女儿说这个话是什么意思!”会成为压倒他仕途生涯的最后一根稻草。

  • 戴建业:有趣的灵魂穿越时光

    “华师戴建业”最近红遍网络,穿梭于人民网、新华网这样的机构媒体,以及抖音这样的视频平台,获得超高流量,超多粉丝,以及无数“送上来的膝盖”。戴建业何许人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网友昵称“麻城老头”。据学生说,戴老师有两大标签,一是麻城普通话,浓到快了听不懂,二是T恤扎在松紧腰运动裤里,长年如一日。

  • 采伐蕙兰无罪案彰显法治的力量

    2018年11月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对4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此案由卢氏县检察院公诉后,卢氏县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秦运换等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 郭树清:推动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坚决消除金融服务民企的隐形壁垒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经济日报记者11月7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什么会在全社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为什么企业界和金融界都很振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