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营养餐监管 家长委员会不能缺席-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加强营养餐监管 家长委员会不能缺席

冰启
2018-09-17 10:10: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针对最近曝出的河南一所小学营养餐质量低下的问题,《北京青年报》昨日发表评论《“晒细目”应成学生营养餐监管标配》指出,通过一定的方式和渠道,将学生营养餐相关信息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公开,这不但要求学校每天在网上公开食堂餐食种类、采购费用等细目,还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健全完善食堂台账制度,实行“营养餐”财政补贴资金跟踪监管,甚至根据补助标准和人数将财政补贴资金直接打入学生营养餐账户,将记录的学生用餐情况每月一公开等等。包括学校建立学生膳食信息公示制度在内,“晒细目”应当成为学生营养餐监管工作的标配。

  这是一个不错的建议。信息公开是防止营养餐经费被侵占的好办法,不过由谁来主导公开值得认真探究。如果由校方单方面主导,没有师生、家长参与监督机制,那么公开就可能存在数据造假、走过场等问题。因此,营养餐信息公开制度还需完善,由家长代表参与信息公开过程、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营养餐计划自实施以来,当给学生吃变质食物、营养餐偷工减料等丑闻被曝光后,教育部门为实施营养餐计划、保障营养餐供给也推出了很多措施,比如要求尽量由学校食堂提供正餐,营养餐食谱向师生、家长公开;建立学校膳食委员会,实施校领导陪餐制度等等。但是,还是有学校念念不忘营养餐这一“唐僧肉”,打营养餐的主意。这背后最根本的原因是缺乏有效的家长参与管理、监督营养餐的机制。

  营养餐不论是由校外餐饮企业供餐,还是由学校食堂采购原材料、加工供餐,都是由教育部门、校方主导,家长并无参与管理、监督的权利,向社会招标时,有的是闭门招标,采购的原材料的价格和质量家长也无从知晓。近年来被曝光的营养餐问题,基本都是家长寻求媒体曝光,引起舆论关注后,地方教育部门才重视。

  从曝出营养餐丑闻的学校看,建立校领导陪餐制度与信息公开制度,并没有有效解决监督问题。因为这仍旧由校方单方面负责、主导,校领导代表校方,而且并不是所有校领导都会对学生的身心健康负责,信息公开也是由校方主导,在公开时内容造假,家长很难发现。如果有健全的校内监督机制,不是学校主导、学校自己监督,而是引入家长监督、社会监督,就可以真正发挥监督作用,把每一分钱都用到营养餐里。只有切实建立家长参与管理、监督营养餐采购、加工的制度,才能有效杜绝营养餐经费被侵占的问题。

  教育部早在2012年就要求中小学成立家长委员会,并赋予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办学管理、监督的权利。但是,不少学校至今仍未成立家委会,有的虽然成立了家委会,但也基本不对学校办学进行监督。

  要有效治理营养餐问题,必须让家长委员会切实发挥参与学校办学管理、监督的作用。这样的家长委员会有两个基本特点,其一,必须由全体家长选举产生,让家委会成员真正成为家长的代表,有热情也有能力参与学校办学管理、监督。其二,家委会应独立运行,而不是由校方领导家委会工作,像现在有的学校的膳食委员会,成员由校方委派并主管,结果是膳食委员会也只是形式上的,没有有效、独立地发挥负责采购、监督加工、配餐以及听取反馈意见完善工作的作用。

  建立能发挥作用的家长委员会,是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提高学校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能否把营养餐这件好事办好办实,是对学校现代治理能力的考验,也要求学校进行现代治理改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永远记住人艺“老爷子”的小纸条

    人称人艺“老爷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表演不着痕迹而又精准到位,风格以风趣幽默、细腻传神著称,其周身散发的悲悯温情气质在众星云集的北京人艺独树一帜。几天前,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先生也永远离开了喜欢他的观众。如果说单田芳先生门里出身天赋好的话,那么朱旭的起点不仅不高

  • 敬畏公平 理顺人心

    【人物】“像花儿一样的”古丽米热【故事】古丽米热·阿布力孜,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一名女法官,她可以用维汉双语起草判决书。在双语案件中如何让双方当事人都相信自己?古丽米热通常会采取调解的办法“古丽米热法官会保障我们权益,有她在我们不怕权益得不到保障”“古丽米热法官是一个请客不去、送礼不要的好法官”……这是当事人对古丽米热的评价。

  • 记者手记|83岁牛犇:中国影坛常青树 老牛奋蹄仍不晚

      “有人说文艺界是离名利最近的行当,但是我们不要光看到掌声和鲜花,要看到自己的距离。不管怎样,不能辜负习总书记对我的希望,要努力成为有觉悟的文艺工作者,要走进生活,到人民当中去,刻画他们,演好他们。”牛犇的话,字字句句透着老一辈艺术家的情怀与本真。

  • 58年的人生,32年的守岛

    今年7月27日,“时代楷模”、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