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座霸”应该怎么治-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高铁“座霸”应该怎么治

曙明
2018-08-23 09:26:52  来源:检察日报

  这两天,一段高铁上“座霸”占着他人座位拒不让出的视频火了。在从山东济南开往北京南的G334列车上,一位男乘客占了一名女乘客的座位。面对后者“回自己座位坐”的要求,男乘客反问“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并给了对方三个“选择”:“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去坐我那个座位,要么自己去餐车坐。”

  最精彩的桥段,是女乘客叫来列车长之后男子的表演。他称自己“站不起来”,接下来的对话是:

  列车长:“到北京南你也站不起来吗?”

  男子:“你帮我呗。”

  列车长:“我怎么帮你呀?光让你站起来,走怎么办呀?”

  男子:“找个轮椅呗。”

  ……

  从视频看,整个对话过程中,男子表情轻松,不时露出微笑。除非他是天生的演员,否则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他第一次这么耍赖。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列车长之后,乘警也来和他沟通,仍无结果,男子在女乘客的座位上坐了一路,而女乘客“在商务车厢坐到了终点”。这样的结果,让不少人愤愤不平。

  有人说“幸亏他没遇见我”。北青报报道披露,被占座位的女乘客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称遇上这种情况不知道如何应对。男子嚣张,可能和其“弱女子”形象有一定关系。换个五大三粗的爷们儿,一把能把他拎起来,他真未必敢。不过,碰到不讲理的人,自己动手靠拳头解决,结果很可能两败俱伤,并非理智选择。找列车员解决是对的。

  也有人批评“乘警不够强硬,应该将其强制扯离,甚至以妨碍列车秩序为由作进一步处罚。”如果他只是赖着不走,对其强硬一些,包括强制扯离,可以。但他给出个“站不起来”的理由,就比较麻烦。我们根据现场视频和常理推断他在说谎,虽说极大可能是事实,但推断毕竟不是事实。根据推断对一个自称“站不起来”的人采取强制手段,存在执法风险。我觉得,乘警不动他是对的。

  这么说,不意味着只能听之任之。他说“站不起来”,虽说极大可能是扯谎,但从对生命负责角度,“宁信其有”或是更可取的选择;如果是谎言,也可就此戳穿。列车长可以明确告诉男子,如果他身体突发不适属实,那么,列车马上通知救护人员到前方到站,救治费用由其本人承担。如果他是真“站不起来”,会同意;如果是扯谎,估计也不会接着装了。

  而更可靠的治理举措,来自制度设计。“将‘座霸’纳入高铁黑名单,一定时间内不得乘坐高铁”,不少人这样建议。目前,济南铁路局已介入。如果调查证实他当时没病,纯属“撒泼打诨”,他以后(至少一段时间内)能不能乘坐高铁,还真难说。而将有此行为者纳入“黑名单”,可以有效阻止其他人当“座霸”的冲动。

  最后要感慨的是,网友的力量真是强大,有人扒出男子一些个人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户籍所在地、工作单位等,微博上已有不少传播。信息真伪,无从证实。如果信息是假的,传播的是他人信息,自是侵权;即便这些信息是真的,传播也不妥。这是因为,他当“座霸”固然不对,也该付出一定代价,但他所拥有的包括隐私权在内的权益,不因成为“座霸”而丧失。“座霸”该治,但方式上要有选择,不是解气就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人物

  • 不看新闻联播的是下等人,这样的言论太可笑

    最近,中文互联网上又一位“砖家”火了。他把不看新闻联播的人称为下等人,认为只有看新闻联播的人才是干大事的人,才是上等人,其他人都是下等人。这些年,专家之所以被人们称为“砖家”,原因就是这样雷人的言论实在太多了。让人感到错愕的,是这位“砖家”的等级观念。

  • 公众人物不能满嘴跑火车

    “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他们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们也不会做大事,做大事的人在中国得看新闻联播。人类社会已进入科技进步、信息发达的21世纪,“人人平等”早已是妇孺皆知、毋庸置疑的最基本常识。自称“知名通信专家”的项立刚却莫名其妙祭出一番关于“下等人”言论

  • 亚运会领奖,孙杨穿个人签约品牌不合适

    体育比赛讲究规则,也最具公信力,所有从业者都得去遵守、维护这一规则。与体育比赛一样,商业赞助亦有规则和规矩。昨晚的雅加达亚运会游泳赛场,孙杨依旧是媒体的第一关注点。当然,大家关注的不是成绩,这枚800米自由泳金牌赛前就已经放进孙杨兜里了。

  • 一位富有远见的多边主义倡导者

    “在许多方面,科菲·安南就是联合国”,“他从未停止过努力,为《联合国宪章》的价值赋予生命”。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话道出了人们共同的感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之时,安南对自己的任务有着清晰的认识,那就是为后冷战时代联合国的发展找到一个明确方向。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