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擅建殡仪馆 “旗里认可”就合法吗-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草原上擅建殡仪馆 “旗里认可”就合法吗

朱达志
2018-08-21 10:12: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为什么当地会如此漠视法律法规和上级的明确要求,擅自在受保护的草原上建设殡仪馆和建筑垃圾场?所谓“旗里都认可的”又是什么性质?这些问题,必须要有个说法。

  据中国之声报道,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新巴尔虎左旗民政局和住建局在没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非法侵占原本治理完成的草原,建起了殡仪馆和垃圾场。违建的殡仪馆加上停车场和道路,共占地120亩;原审批面积72亩的生活垃圾场违规占地193亩,另有未经审批的建筑垃圾场占地569亩。

  而当被记者问到,这些建筑是否有相应手续时,新巴尔虎左旗综合执法局局长表示:“这可能也没必要有什么手续,的确没有手续,就是旗里都认可的,这些是统一扔建筑垃圾指定的地方。”根据当地有关人士提供的情况,内蒙古自治区也并没有批准新巴尔虎左旗建设殡仪馆——整个新左旗才4.3万人口,建这么大的殡仪馆和停车场根本派不上用场。

  为什么当地会如此漠视法律法规和上级的明确要求,擅自在受保护的草原上建设殡仪馆和建筑垃圾场?所谓“旗里都认可的”又是什么性质?这些问题,必须要有个说法。

  就算是新左旗党委、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对这些建设有书面“认可”,该旗在草原上建殡仪馆和垃圾场也是非法的。旗一级行政机关并没有审批殡仪馆和垃圾场建设的权限,旗一级行政机关只能向自治区有关部门打报告请求同意。据知情者称,内蒙古自治区对此问题已经有过明确批复,要求新左旗跟新右旗合作建设殡仪馆。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草原资源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非法占用草原,改变被占用草原用途,数量在20亩以上,造成草原大量毁坏的,应按刑法规定,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定罪处罚。

  具体到这起事件当中,可能有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新左旗党政机关或有关部门可能存在违法行政的情况,二是新左旗某些党政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存在擅自主张之嫌。不论是哪种情况,内蒙古自治区都应给予高度重视,认真调查,作出处理。该党纪政纪处分的,绝不含糊;该法律法规介入的,绝不护短。

  至于殡仪馆和垃圾场建设的具体实施人员,也不能以“旗里认可”为挡箭牌逃脱责任。具备基本的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意识,是对公务人员的最起码要求之一。且不说民政局和住建局的领导,堂堂综合执法局局长,居然认为建殡仪馆和垃圾场“没必要有什么手续”,只要有“旗里认可”就行。这样的问题,恐怕必须引起充分的重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人物

  • 亚运会领奖,孙杨穿个人签约品牌不合适

    体育比赛讲究规则,也最具公信力,所有从业者都得去遵守、维护这一规则。与体育比赛一样,商业赞助亦有规则和规矩。昨晚的雅加达亚运会游泳赛场,孙杨依旧是媒体的第一关注点。当然,大家关注的不是成绩,这枚800米自由泳金牌赛前就已经放进孙杨兜里了。

  • 一位富有远见的多边主义倡导者

    “在许多方面,科菲·安南就是联合国”,“他从未停止过努力,为《联合国宪章》的价值赋予生命”。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话道出了人们共同的感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之时,安南对自己的任务有着清晰的认识,那就是为后冷战时代联合国的发展找到一个明确方向。

  • 致敬“王继才们”

    一篇文章让人读罢感怀不已,一个典型再次感动亿万国人。前不久,所在单位党委专题组织学习守岛民兵王继才的先进事迹一位同志发言时说:“换作是我念,也会念不下去。虽不认识王继才,却一点也不陌生。”他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父亲曾当过部队农场场长

  • 对42岁网红“冒死怀孕”表示尊重但谨慎效仿

    吴梦的问题不在于她“冒死怀孕”,而是没有顾及自己网红的身份,过于高调处理了自己的选择,并以此给当事医生巨大的压力。42岁的重度肺动脉高压患者吴梦,不顾医生劝阻执意怀孕。并且在网上高调宣布,声称自己如果能生产成功,将给所有的肺高压患者带来希望。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