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少儿编程教育的躁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理性看待少儿编程教育的躁动

江德斌
2018-08-16 14:46:54  来源:东方网

  少儿编程似乎轻易地超过了马术、高尔夫、击剑、冰球等“高雅贵族运动”,站在了课外活动鄙视链的顶端。一些家长对于编程重要性的认知提升、对于孩子逻辑能力的空前重视,加之教育考试政策的指挥棒已有往此处挥舞的迹象,这个被称为“基础教育最后金矿”的赛道从去年开始受到热捧。近期也不断传来少儿编程创业公司的融资喜讯。目前此行业创业公司总数已超过200家。有专家认为,目前少儿编程教育行业存在门槛低、师资不足、教材稀缺等诸多问题。(8月15日《法制日报》)

  少儿编程并非新鲜课程,在国外已经流行多年,很多孩子都在接受这方面的教育,效果很不错。国内也一直有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在做,只是之前属于小众化教学,学校以试点为主,培训机构也没当成重点项目。而在去年国务院发文,人工智能进学校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求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后,少儿编程得以被大众所知晓,并逐渐形成教育领域的热门项目,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人工智能属于跨多学科的综合性技术,编程则是其中的一项内容,也是人工智能最核心的要素之一,要想在人工智能时代有所作为,编程则是不可或缺的。而且,编程并非一门单纯的课程,涉及到逻辑、数学、语言、计算机等多种知识,需要匹配综合性人才,方能适合编程教学。少儿编程是一项开放性的教育,属于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边学习编程技能,边掌握其它相关知识,得以促进全方面发展,具有素质教育的特征。

  目前来讲,受益于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我国软件工程师数量很多,但符合标准的编程教学人才则不足,懂得少儿编程的更加匮乏。少儿编程虽然是针对孩子的教育培训,可其所需要的教育能力并不低,从业者要具备编程知识,还要懂得儿童心理学、教育技能等,能够将编程技能传授给孩子,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

  恰如媒体调查所知,目前国内少儿编程教育培训存在门槛低、师资不足、教材稀缺等诸多问题,资本又对此项目非常看好,纷纷涌入投资相关企业,促使行业热潮涌动,由于缺乏规范化,不可避免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不过,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在政策的强力引导下,少儿编程前景非常可观,资本加速推动行业快速发展,也会因躁动而产生一些泡沫。

  对于此类问题,民众需要理性看待,不必一概否定资本躁动的意义,应容忍泡沫的存在,静待其在市场竞争中,自然破裂即可。当然了,监管部门并非无事可做,应参照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对少儿编程教育培训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明确不得以“特招”“加分”等忽悠家长,不得搞虚假宣传、夸大事实等,以督促行业合规良性发展,真正能够为国家培养出合格的编程人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 中工时评:漂亮足球岂能止于传控

    传控打法曾经是漂亮足球的代名词,但那是因为过程和结果一样的漂亮,且可遇不可求。

人物

  • “黄晓明们”该为出借个人证券账户担责

    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不得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卖证券。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对“精华制药操纵案”的查处情况,没收当事人高勇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以罚款8.97亿元随着上述查处结果的公布,影视明星黄晓明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证监会公布的高勇操纵的16个证券账户中,就有黄晓明的账户。

  • 一寸赤心惟报国

    “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新时代我们更应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宋人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尊崇“先天下之忧而忧

  • “西瓜男孩”是对“少年强”的最好呼应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