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培训别以少儿为名挖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编程培训别以少儿为名挖坑

戴先任
2018-08-16 11:04:37  来源:法制日报

  学校教育也要加快将编程教育纳入课程的步伐,逐步推广编程教育,让学生在学校就能接受良好的编程教育

  少儿编程似乎轻易地超过了马术、高尔夫、击剑、冰球等高雅贵族运动,站在了课外活动鄙视链的顶端。一些家长对于编程重要性的认知提升、对于孩子逻辑能力的空前重视,加之教育考试政策的指挥棒已有往此处挥舞的迹象,这个被称为“基础教育最后金矿”的赛道从去年开始受到热捧。但是,有专家认为,目前少儿编程教育行业存在门槛低、师资不足、教材稀缺等诸多问题(8月15日《法制日报》)。

  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编程教育,原因在于编程教育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逻辑能力、动手能力、计算能力,能够通过学习编程来串联各个学科,而且人工智能进学校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也给少儿编程市场带来了政策利好。家长们都看到了编程的广阔发展前景,这是少儿编程课外培训市场变得越来越火爆的主要原因。

  少儿编程课外培训市场越来越火,但目前少儿编程教育行业却存在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等问题,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在于门槛低、师资不足、教材稀缺等。一些培训机构看到家长们的心思,抛出各种噱头,如用“特招”“加分”等字眼吸引家长,如称2022年以后将变成我国中小学必修的课程。编程不仅能作为孩子的一门技能,而且以后小升初、初升高都可以加分……

  家长对编程教育一知半解或毫不了解,他们在培训机构的忽悠下,纷纷把孩子送进这些教编程教育的培训机构。但现实是,这一行业市场门槛低但收费价格高,而孩子能在培训机构学到的东西与培训机构的承诺差距又较大。现实中,培训机构编程项目方面的师资不足,而行业都没有统一标准,这让教师水平也很难保证。而少儿编程的需求日增,市场过热,而门槛又低,自然也吸引更多专业能力不足的从业者加入,让市场变得更加虚热,最终结果就是广大家长可能满怀希望而来,最后却失望而归。况且对于编程教育,也要避免超前教育和错误教育,要实行符合孩子年龄段及身心发展状况的教育。

  目前的少儿编程课外培训市场,乱象丛生、虚火太旺,亟待予以规范,比如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发布违法广告等都是违法行为。广告法就明文规定,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含有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对此需要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对于发布违法广告的培训机构要予以相应处罚。

  同时,还要抬高编程教育课外培训市场门槛,统一行业标准。学校教育也要加快将编程教育纳入课程的步伐,逐步推广编程教育,让学生在学校就能接受良好的编程教育。这样才能避免学生受到一些不规范课外培训机构的欺骗,才能避免少儿编程成了一些无良商家给孩子们挖下的铺上梦想伪饰的深坑,从而能够真正让少儿编程帮助孩子们走上人生坦途,帮助国家、民族培养适合时代发展的有用之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 中工时评:漂亮足球岂能止于传控

    传控打法曾经是漂亮足球的代名词,但那是因为过程和结果一样的漂亮,且可遇不可求。

人物

  • “黄晓明们”该为出借个人证券账户担责

    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不得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卖证券。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对“精华制药操纵案”的查处情况,没收当事人高勇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以罚款8.97亿元随着上述查处结果的公布,影视明星黄晓明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证监会公布的高勇操纵的16个证券账户中,就有黄晓明的账户。

  • 一寸赤心惟报国

    “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新时代我们更应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宋人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尊崇“先天下之忧而忧

  • “西瓜男孩”是对“少年强”的最好呼应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