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公式相声更不好笑的是伪创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比公式相声更不好笑的是伪创新

张东锋
2018-08-16 10:37:21  来源:南方日报

  这两天,除了“黄×明卷入18亿股票操纵大案”之外,“上海交大博士夫妻怒怼郭德纲”恐怕是另一个引人关注的娱乐话题了。上周六,东方卫视播出了一档类似“中国好声音”的相声界选秀综艺节目《相声有新人》。节目中,一对毕业于上海交大的博士夫妻,号称用工程学的有限元理论分析了相声,创造出“公式相声”,并当场与身为评委的郭德纲展开争辩,言谈中对传统相声冷嘲热讽,而且狂傲放言“走着瞧”,不但“钢丝”们看不过眼,连很多网友都在感叹“老郭是脾气真好”。

  作为一个曲艺爱好者,这位夫妻的相声笔者听过一部分,有些校园段子的确能引起高校学子的共鸣。不过,如果像他们这样一心想把相声这门“笑的艺术”变为“笑的公式”,我还是要站在另一边。相声有没有公式?关键在于对公式怎么理解。包括相声在内的任何艺术,很显然要遵循一定的创作规律和相对成熟创作技巧,这一点好莱坞的电影工业是最好的证明。数学有加减乘除基本运算规则,相声有说学逗唱四门基本功;物理上有牛顿定律、电磁感应定律等经典理论,相声也有报菜名、八扇屏等经典段子。这些基本功、经典段子,如同运算规则、定律一样给后人创新提供了艺术创作的规律、思路,理解为“公式”也未尝不可。

  然而,与1+1=2、苹果熟了会落地不同,相声的每一次表演都是需要具体演员来完成,每一次都是重新创作的过程,台词一样、面对的观众不一样,“笑果”就可能大不相同。很常见的例子是,北方的相声到了南方,很可能因为语言的差异而在“笑果”上大打折扣。而就算郭德纲把商演开到日本、美国、澳洲,听众也主要是华人。郭德纲本人就经常在台上举例说:“同样一个段子,有人说就好笑,有人说就不好笑”,这说明相声表演往往考验的是表演者的功力,而不能简单地套用任何“公式”。当这对夫妻以“科学思维”将相声简化、量化为笑的次数,并将相声表演过程转化为在几分几秒制造出几个笑点,显然是“科学主义”过头了。

  透过这场争论,使人联想到了创新的话题。这对夫妻相信,以有限元理论来分析相声,是“有科技含量”“能给人带来思想”的相声;在他们创新研究成果的指导下,将“创作出最好笑的相声”。学术上,以一种新的方法论为指导获得新发现,的确是一个创新的过程。用工程学里的有限元理论来解剖相声,作为一种探索也并非不可,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创新不是套用,更不是脱离研究事物的基本规律凌空起舞。因此,当二者看到其他人的表演就摇头,自认为观众已经不喜欢听太平歌词这样的相声基本功表演,认为表演中一些起承转合的铺垫是“讲那么多废话”时,既脱离了观众,也脱离了相声本身,本就不符合艺术创作规律,更谈不上创新。

  这也再次证明,不是套上个理论或者顶上“科学”这样高大上的字眼,就代表了创新,或是注定会符合时代和大众的需求。这其实是一种伪创新,而且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鲜见。比如,最近几年吸引公众眼球和创投风潮的共享经济。以大数据和技术手段改善供求的信息不对称,最大限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人们推崇“共享经济”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是不是只要通过一个平台来撮合买卖双方交易,把传统的租车、租房乃至租伞服务转移到了互联网平台上,就等于“共享经济”,就是创新了“互联网+”呢?恐怕答案不言自明。

  艺术的传承无可否认地需要创新,但前提是尊重艺术自身规律。相声好不好笑,不是计算出来的,而是需要观众来检验,否则自己再怎么觉得高级,顶多不过是自娱自乐罢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 中工时评:漂亮足球岂能止于传控

    传控打法曾经是漂亮足球的代名词,但那是因为过程和结果一样的漂亮,且可遇不可求。

人物

  • “黄晓明们”该为出借个人证券账户担责

    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不得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卖证券。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对“精华制药操纵案”的查处情况,没收当事人高勇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以罚款8.97亿元随着上述查处结果的公布,影视明星黄晓明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证监会公布的高勇操纵的16个证券账户中,就有黄晓明的账户。

  • 一寸赤心惟报国

    “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新时代我们更应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宋人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尊崇“先天下之忧而忧

  • “西瓜男孩”是对“少年强”的最好呼应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