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摆阔”源于政绩观“跑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贫困县“摆阔”源于政绩观“跑偏”

曹瑞晓
2018-08-08 10:14:09  来源:千龙网

  靠两人手拉手才能环抱住的银杏古树,6株一字排开,挺立在县委、县政府大楼坪前;与大楼正门相对,空旷的广场上,8根图腾石柱屹立于中央,沿着中轴线依次分列成弧线状。广场四周,高楼林立……很难想象,这幅图景是尚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汝城县。

  尚未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享受国家财政拨款的湖南省汝城县,举债修建的爱莲广场,仅6株银杏树就花了285万元,8根图腾石柱花了120万元,花费如此阔绰,怎不让人震惊?而与政府高举债大搞形象工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一些基本民生问题,却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长期得不到重视和解决。贫困县哪来的如此大的权力,举债的“窟窿”又该如何偿还,这样的形象工程有的只是劳民伤财,这样的“阔气”的阵地建设要不得。

  贫困县举债“摆阔”,消息一出,引爆网络。公众亟需一个合理的解释:一,作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建设如此招摇的广场和办公大楼,意欲何为?二,自中央八项规定以来,国家多次发文严禁办公用房超标,汝城县怎就能越过重重审批,谁在为举债建楼大开绿灯,谁让权力挣脱“镣铐”让用公章“放行”?

  况且贫困县债台高筑只是为了“摆阔”,这样的“面子工程”不仅对老百姓(603883,股吧)而言,劳民伤财,而且一点都不方便。自来水管网年久失修,爆管停水、喝“黄泥巴水”是常态。老百姓“旧伤未愈又添新疤”,群众岂能不怒?这样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何时才能休?债台高筑建大楼,这么多的欠账要到何时才能还清,最终是不是由村民来买单?同时,如此浪费来搞形象工程,提升不了城市气质。

  举债“摆阔”,贫困县如此“炫富”都咎因权力失守,政绩观“跑偏”。不问民生只为“超前享受”,如此的“翻脸”折射出扭曲的政绩观,与八项规定相悖,更是给贫困县“抹黑”,办公楼理应是便民利民为群众服务的场所,可是修缮的如此美观的办公楼,欠下的是“民心账”,外观漂亮并不是村委会办公楼的最重要的属性,便民利民为民服务应该是其建立的宗旨。如果只是为了工作人员的安逸程度而举债百万,那么豪华的“摆阔”就只能给百姓“添堵”。

  诚然,当前一些贫困县为尽快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为经济利益想尽办法“创收”,但不能违规违法,贫困县“摆阔”,不是小事。闹剧背后,是否有更深层次的“权钱交易”,还需追查清楚真问责,只有用真心为百姓办实事谋福利,才能换来相应的百姓的“满意指数”。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 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

    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是对“唯论文是举”的考评体系的救偏补弊。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8月3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这个奖是段永平校友于2011年设立的。

  • 让战旗闪耀青春荣光

    她曾是“美女学霸”,本科担任南京大学礼仪队队长,工作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跨专业考入中山大学攻读研究生。她曾是“高薪白领”,因表现出色获得“金牌个人”奖。她是“博士军官”,毕业后入伍,历经5年磨砺,在“战风斗浪中历练成长”。她叫韦慧晓,郑州舰实习舰长,我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在万里海疆书写着无悔青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