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者众筹丧葬费是伪公益-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肇事者众筹丧葬费是伪公益

2018-07-18 14:32:26  来源:法制日报

  如果众筹善款可以降低违法成本,那将是对慈善事业的讽刺,是对爱心人士的亵渎,是对公益慈善资源的滥用

  7月8日上午10点40分许,四川省道106线中江继光路段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私家车与一辆机动三轮车迎面碰撞,造成三轮车上3男1女共4人当场身亡,私家车上一男一女受轻伤。10日,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当事车主在网络上众筹丧葬费。24岁的车主杨龙称“赔不起,不想进去坐牢,请大家帮我”。当天晚些时候,其已经筹集到23900多元。随后,轻松筹平台关闭了筹款链接(7月17日《成都商报》)。

  从视频来看,机动三轮车逆向行驶,三轮车驾驶员在这起事件中应当承担的责任不会小,但驾驶员已经在事故中死亡,不会追究其责任,而私家车司机车速也比较快,事发时正在下大雨,私家车司机自己都称当时车速在六七十码,而事发时正处于弯道,弯道一端有明显的限速60码和连续转弯的警示标志,另一端的下坡路段也装有强制减速带。私家车司机在这起事件中,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况且三轮车中的4人都在事故中死亡,私家车司机毫无疑问要承担赔偿责任。当然,只有等待警方的认定结果才能下定论。

  此起事故造成三轮车上的4人全部死亡,这是一起惨烈的交通事故,肇事者杨龙通过在“轻松筹”上发起众筹,希望大家为自己筹款,解决死者的丧葬费,这样的筹款并不多见。

  筹措善款,主要用于扶贫济困等爱心目的,而杨龙作为这起惨烈车祸的肇事者,却在众筹平台发起筹款,这种行为很不当,他并不属于需要救助的对象,他应该为自己的行为埋单。杨龙筹措善款,虽称是为遇难的人众筹丧葬费,但这部分丧葬费本就应该归其所出,也就是说,这本来是需要他承担的责任。如此筹款就有骗取同情,让爱心人士为其违法行为埋单的嫌疑。事实是,肇事者杨龙的这一筹款发出当天就筹到了23900多元,可能也存在一些爱心人士非理性捐助、盲目捐助的情况。

  对众筹丧葬费,不能乱开这样的恶例,如果撞人后可以众筹丧葬费,那杀人后是否也可以众筹赔偿费?这等于是通过众筹善款来降低违法成本。如果众筹善款可以降低违法成本,那将是对慈善事业的讽刺,是对爱心人士的亵渎,是对公益慈善资源的滥用,也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践踏。

  “轻松筹”平台最终关闭了这一求助,值得肯定,但这一荒唐的众筹行为,本就不应出现在众筹平台上,“众筹丧葬费”暴露了众筹平台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众筹丧葬费或是一个极端例子,但一些人利用众筹平台诈捐、骗捐等事件频频发生,如开奔驰、戴钻戒求捐款、筹措的善款不公开使用等等。

  轻松筹等众筹平台属于民间自发组织,这类民间自发组织近年来兴起于网络,成为民间爱心行动发起的一个重要渠道,但这些众筹平台却普遍存在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对此,需要平台加强建设与管理,也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要把民间慈善活动导入正轨;而爱心人士不是“撒币”就行,而是需要明辨是非,理性捐款,这样才能避免“众筹丧葬费”这样的慈善闹剧出现。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