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暑期旅游,安全莫“放假”
胡勇俊
//www.workercn.cn2018-07-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7日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做好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境自助游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各类涉旅突发事件的发生。(7月8日(经济日报))

  暑期是旅游的黄金时期,大量群众会趁着假期带着孩子进行暑期旅游和实践。可是,在繁忙的旅游市场情景之下,暑期也是涉旅安全事故的高发期。频发的旅游安全事故,让旅游市场不能安心。因此,抓好暑期旅游市场安全刻不容缓,不容轻心。

  进入7月,汛期、暑期、旅游高峰期三期叠加,群众出游安全风险加大。为确保暑期旅游高峰安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适时作出紧急安排,开展暑期旅游市场安全专项整治,并发布了海外自助游风险提醒,彰显了对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各地应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才是旅游产业的最大效益”意识。在落实暑期旅游市场安全工作上,应变被动为主动,防范突发安全事件的发生,做好暑期旅游市场安全这篇大文章。

  一方面,要排查隐患,把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各地、各景区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排查旅游市场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发现潜在安全风险,主动分析问题原因,查找问题根源,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营造整治高压态势,对安全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警示一片,扎实推进暑期旅游市场的安全整治工作,保证暑期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确保游客出行安全。

  另一方面,要通过发布旅游安全提示、开展暑期旅游安全专题宣传等途径,提升旅游消费者的出行安全意识。旅游消费者除了要多关注旅游市场信息、提升自身旅游素养外,还要在出行之前,积极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了解目的地天气、卫生、交通和社会治安情况。还要提高安全意识,看管好随身物品,遵守当地交通法规,遇突发事件时保持冷静,妥善应对,及时报警。同时,要理性消费,谨慎选择高风险旅游项目,购买旅游意外保险,切实做好出行前的“功课”,保障出游安全。

  总之来说,暑期旅游安全无小事。相信有各地、各有关部门的齐抓共管和共同努力,有广大游客的理性出游和安全防范做铺垫,暑期旅游定会爽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