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筑牢“防火墙”,防范校园贷
王颖
//www.workercn.cn2018-07-03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加大校园贷风险防范力度,河北省教育厅近日发出通知,进一步加强校园贷教育引导和风险防范工作,筑牢防范违规放贷机构进入校园的“防火墙”。(5月29日 河北新闻网)

  如今非法校园贷导致的大学生自杀屡屡见诸报端,校园贷已经演变成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大学生借贷不少都是花在奢侈品消费上,甚至还有赌博等违法行为上。在校大学生一般没有经济偿还能力,面对高额利息,会给个人甚至家人造成非常大的麻烦。校园贷问题层出不穷,校园贷已经变成了校园害。

  校园网贷为何如此猖獗?大学生的金融理财能力、风险识别能力有限。有的贷款平台,打出“零首付”“免利息”等宣传,实际加上高额“手续费”、在还款方式上搞“障眼法”,最终年利率可能达到20%左右。同时校园网络借贷平台建设的不完善,很多针对大学生的网贷无需抵押,只需要身份证、手机号、学校专业等基本信息就能贷到款。进一步说,校园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缺失。网络非法高利贷,摆脱了线下监管的传统模式,我们的监管思维没有与时俱进,把日常监管的视线放在线下,没有监管工具更新到线上。

  如何筑牢校园贷的防火墙?

  首先,规范校园网络借贷平台。国家应出台平台资质细则,明确校园网络信贷业务合规性,提高网络借贷公司准入门槛。其次,相关部门需要加强监管,大力打击网贷违法违规现象。各高校要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联合银监局等相关部门密切关注网络借贷业务在校园内的拓展情况。再者,学校、家庭应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学校应该教育学生学会驾驭金钱、建立风险意识,把提前消费、信贷投资等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网络贷款作为一种新兴的金融模式,有其自身积极意义。若是使用得当,大学生群体亦能从中受益。但在飞速发展的新事物面前,校园网络借贷平台、相关监管部门、大学生自身消费观念都要及时“升级”,方能让网贷为求学生涯助力而非添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