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助提升农民社会地位
江德斌
//www.workercn.cn2018-06-22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更多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我国首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为什么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韩长赋指出,这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6月21日中国政府网)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农业是国之根本,所谓无农不稳,农业的重要性地位可见一斑。然而,长期以来,受到各方面的局限性,广大农民承担着沉重的负担和责任,为国家生产粮食,解决14亿国民的吃饭问题,可获得的收益却很不对称,导致我国农民的实际社会地位并不高,还经常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歧视,在文艺作品里,也常常成为被嘲讽、挖苦的对象。“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乃是我国首个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具有非常积极的社会意义,凸显国家对农民、农业的高度重视。

  秋分是我国农历的一个重要节气,恰值秋季北方农作物成熟之际,粮食丰收带给农民喜悦之情,自古民间就有庆祝丰收的习俗。古代庆祝丰收的节日有好几个,诸如元旦、春节、腊八、中秋等都有庆丰收的活动,随着时代的嬗变,节日内涵也不断演化,中秋节成为最主要的集庆丰收、团圆、祭月等为一体的节日。中秋节最早来源于古代的祭月,但不是在农历八月十五,而是在秋分,此次政府将“中国农民丰收节”定为秋分,亦有历史渊源和传统因素在内。

  而且,我国少数民族及外国也有庆丰收的习俗和节日,显然这是数千年农耕社会沿袭下来的传统,既是对大自然馈赠的回报,也是对农民辛苦劳作的尊重,属于全世界的共同认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农业科技化占比越来越大,生产效率愈来愈高,农业在GDP的比重却越来越低,农民数量也在不断减少。这是社会进步的大趋势,也是很多发达国家的现实经验,我国农业也正在重复这一过程,未来农业、农民所占比例还会继续下降。

  现在很多人有一个误解,认为农业、农民都不再重要了,甚至产生轻视感,认为农业属于低级产业,农民属于低贱身份。很多家长也不愿意孩子从事农业生产,认为只有完全脱离农村才好,就连媒体在报道白领回乡种田、养殖时,也是一副匪夷所思的态度,似乎只有农民进城才是正常的,反过来却是怪现象了。诸如此类的观念,都非常偏狭,没有正确认识到农民是一个职业,劳动力往返流动才是常态化,应尊重个人自由选择,农业则是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产业,“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道理亘古不变。

  显而易见,在当下我国推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之际,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助提升农民社会地位,帮助人们重新认识农业、农民的重要性,逐步树立起尊重农民、珍爱农业、爱惜粮食的社会观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