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问题赠品”也是一种消费欺诈
戴先任
//www.workercn.cn2018-06-13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记者调查发现,有一些商家无视商业道德,用一些属于“三无”或假冒伪劣的小家电作为赠品,而且这些商家还言明:赠品是免费的,不在“三包”范围之内。商家此举意味着,赠品有了质量问题,甚至造成了后果,赠予的商家包括生产厂家不负任何责任。(6月12日《法制日报》)

  赠品营销策略成了现在很多商家进行促销的手段,不管是实体店,还是电商,买东西送赠品都成了一种被广泛应用的套路。对于消费者来说,买一送一,甚至买一送多,显得很划算,购买商品时,还能额外获得赠品,如果赠品具有高附加值,就更容易让人心动;对于商家来说,赠品往往是低成本高价值,能够大大提高成交率,让商家的生意锦上添花。

  买手机赠保护套、买奶粉赠小彩碗、买皮鞋赠鞋拔子……赠品营销套路,本能达到消费者与商家的互惠互利,是值得肯定的市场行为,但不少商家赠送的赠品,却不过是“三无”产品、过期商品等问题商品。不仅如此,还有不法分子设置“赠品”骗局,以给消费者免费发放物品、赠品为名,对消费者进行诈骗。这些乱象让赠品营销策略背后暗藏着陷阱,让消费者从买东西送赠品消费活动中不仅无法享受更多实惠,反倒因此权益受损。

  一些商家在赠送商品时,甚至还事先声明:由于是赠品,对质量不能完全保证,不能进行调换。有的商品公然将即将过期“或者是”已经过期“的食品作为赠品发放。这些商家还会强调:赠品不能完全按照商品管理方式管理。在这些商家看来,赠品不同于普通商品,有质量问题也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奖品、赠品等视同销售的商品”。《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同时规定,零售商开展促销活动,不得降低促销商品(包括有奖销售的奖品、赠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不得将质量不合格的物品作为奖品、赠品。也就是说,商家不得以赠品为由,将问题商品作为赠品附送出去,商家对于附送的赠品,也应确保质量。

  赠品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才会得到的附带品,这并不是商家的无偿“施舍”,实质上还是一种买卖行为,商家应对赠品承担与所售商品相同的责任。况且就算是无偿赠与,赠品存在质量问题,可能对消费者带来各种安全隐患,甚至侵害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这样的赠品还是不应被允许;当造成对方人身、财产权益受损,商家还应为此承担侵权等相关法律责任。

  所以,问题赠品也是一种消费欺诈。商家赠品不能只是商家钓鱼的“诱饵”,而应该能够成为消费者实在享有的好处。亟待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也需要消费者能够积极维权,经营者能够诚信经营,这样才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赠品才会真正成为商家的让利行为,而不再是商家尔虞我诈猎捕消费者的工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