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建设伙伴关系 共促繁荣发展
徐惠喜
//www.workercn.cn2018-06-1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弘扬“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构建了建设性的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对此予以高度评价,称“这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建设性的上合伙伴关系,为各国共建发展繁荣的家园提供了保障。

  上合组织扩员后的8个成员国领导人聚首青岛,高举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这一旗帜,主张通过换位思考增进相互理解,通过求同存异促进和睦团结,不断增进政治信任,提升上合组织的凝聚力。上合组织通过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人文交往等多个“车轮”同步运转,形成了强有力的合作模式。中方倡导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各成员国营造了更加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赋予了“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鲜血液,有助于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并进一步提升成员国团结互信,夯实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根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命运共同体。

  务实高效、互利共赢的合作是上合组织发展的动力源泉。中方在峰会期间宣布了多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例如,未来3年中方将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强化执法能力建设,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等。这些务实合作举措,将推动各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区域合作整体水平,有效提高了上合组织的行动力。峰会期间,上合成员国领导人把各方政治共识转化为合作成果,共同签署并发表青岛宣言,批准10余份安全、经济、环保和人文等领域合作文件,并落实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提升地区贸易便利化和互联互通水平,推动成员国务实合作走深走实。各成员国表示,支持并将积极参与今年11月份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享发展机遇,共同繁荣发展。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是上合组织义不容辞的国际责任。作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挖掘扩员潜力,在青岛峰会期间,与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独联体、亚信、东盟等众多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对话,拓展了上合组织的国际合作伙伴网络,扩大了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上合组织致力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出更响亮的上合声音,为完善全球治理发挥上合作用,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