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该为短视频竖起安全的“闸门”
艾琳
//www.workercn.cn2018-05-29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陕西西安一位男孩对抖音里的“胶带粘门”整蛊视频进行模仿,造成弟弟绊倒摔伤,这起事件再次引发人们对“模仿短视频”这一行为的关注。记者调查后发现,追求上热门、获奖励,是用户对短视频进行模仿的主要原因。对此,有用户表示,短视频平台应增加安全提示内容,引导用户更安全地使用平台。(5月28日《法制日报》)

  “模仿短视频致伤”这一问题,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如报道中所说,这其中有悲剧、有闹剧、亦有纠纷。每当一起事故发生后,便会掀起一阵关于“模仿短视频是否安全”的争论,然而,争论过后,发布者照旧发布视频,视频中照旧有危险动作,而平台照旧没有推出新举措,用户照旧对模仿短视频乐此不疲。

  对于这些事故,我们首先可能会觉得这些模仿者太盲目、太不走心。比如前段时间发生的那起“父亲拉两岁女儿模仿翻跟头视频致女儿头部着地”的悲剧,父亲模仿短视频,绝不会是出于恶意,而是单纯地想与宝宝互动,可却未意识到这种互动方式太过于危险。这位父亲虽然太不走心,但是这段短视频本身就是有问题的:这段视频打着“与宝宝互动”的名号,能吸引大量“宝爸宝妈”的关注,却也极易致使“宝爸宝妈”在模仿“互动动作”时酿成事故。

  从这起事故中就看得出,一些视频发布者并未意识到视频的潜在危险,或是意识到了这种危险,但为了上热门、获奖励而选择了忽视。另一方面,尽管一些视频平台已上线风险提示系统,但显然收效甚微。因此,对种种事故的发生,模仿者本身固然有错处,但视频发布者和平台未尽到提醒义务,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只不过,这种责任是隐形的,是没办法进行明确界定的。

  但是,责任隐形,并不意味着发布者和平台就能无节制、无底线地肆意推送短视频。作为视频发布者,必须先意识到将视频传播到网络中可能会造成的影响乃至后果;作为视频平台,也必须尽到审核视频、提示用户等义务,让短视频在富有趣味的同时更安全、更有营养。尽到这些义务,其实并不难:平台只需多花些精力进行审核,并为部分视频添加上“请勿模仿”等标签,就能在很大程度上起到提示作用。

  实际上,短视频平台中还是不乏有优质内容的,比如对美食、美容、乐器、舞蹈等技艺的展示,既有乐趣,又能让用户学到技能。平台何不把这些优质内容做大做强,让自己变得更有品质、更充满正能量呢?当然,这绝不是说整蛊和搞笑视频就必须禁止,只不过应该为其竖起一道安全的“闸门”,让它们在安全的基础上妥善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