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人才争夺战”背后:城市抢人与人才择业的情怀论
金浩荦
//www.workercn.cn2018-05-24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南京频频放大招吸引人才——先是进一步放宽了人才落户门槛,允许取得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年龄在40周岁以下取得本科学历的毕业生直接成为南京人,再到对外地来宁面试的每个高校毕业生一次性给予千元面试补贴。除南京外,诸如武汉、成都、西安、长沙等城市纷纷向毕业生抛出橄榄枝,“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政策层出不穷。不经意间,越来越多的二线城市加入到人才争夺战中,并渐渐进入白热化状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当二三线城市发现,自身与一线城市的差距可能体现在产业结构体和人才储备等方面时,一场无硝烟的“人才争夺战”悄然进入白热化,每一个城市都在“放大招”,各种优惠条件前所未有,毋庸置疑,这对于广大高校毕业生和这些城市的长远发展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对于城市而言,不仅要抢人,更要留人,还要用好人。抢人固然可以依靠前所未有的优惠政策,但是抢到人才的同时,是不是应该思考这样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我想,让人才为城市发展发挥作用才是抢人的初心,所以人才要抢更要留,而留人、用人,靠的是关怀。一个城市必定得有它的人才规划,明确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不是盲目引进,而是要做到人尽其用,灵活使用人才,让他们都能到自己合适的行业去,为城市谋发展,要让他们能够在所服务的城市里,看到自己的价值,看到自己更理想、更有前景的发展空间。识人是用人的前提,用人是识人的目的,城市必须营造重视人才的氛围,创造重视人才、灵活使用人才的一种机制,让被引进的人才感受到这座城市带给他们的温暖,带给他们的家的感觉,这才是留人、用人的关键所在。

  对于广大高校毕业生而言,找工作要讲条件,更要讲情怀。近几年,不少优秀毕业生放弃了大城市里日进斗金的工作机会,选择投身西部、基层工作,他们这么做是为了什么?为了一套房,为了一个光鲜的岗位,还是为了一个好听的名声?我想不是的,这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担当,正如郑强书记不止一次的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他们所从事的工作诠释了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除了思考个人的前途和利益,在择业的时候,我们不妨多看看诗和远方,多一些理性的思考,多一些责任和担当。带着对祖国命运的思考,到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去工作,在奋斗中实现青春价值。

  人才是第一资源,城市的发展需要人才的引进,国家的富强更需要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奉献。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 近年来,我们也很高兴的看到,学校高度重视鼓励应届生赴西部基层、军工国防单位工作,成立了学生基层工作服务协会,越来越多的博士生、优秀青年学生到广西、贵州、西藏、新疆等地工作。相信多年以后,我们种下的这些种子终将开花成林,成为新时代中国最美丽的风景。扎根中国大地,实现青春理想,这就是我们不变的情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