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地铁集体逃票,尽快主动认错受罚还不迟
段思平
//www.workercn.cn2018-05-23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双手支撑起身体,双腿上抬越过地铁检票闸机,实在跳不过去则从闸机下钻过……近日,多名乘客地铁“集体跳闸”逃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视频拍摄者称,这一幕发生在本月19日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当时成都“草莓音乐节”首日演出刚散场,地铁内客流量较大。次日,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转发该视频并批评此举“太过分!”(5月22日《新京报》)

  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34名乘客以翻越或跳过甚至爬出的方式,实施了逃票行为。这不仅让地铁公司看了生气,作为围观群众我们心里也不好受。毕竟,破坏规则逃票的人,伤害了大多数守规则者的公平感,更容易形成一种“破窗效应”——诱导更多的人效仿这种错误之举,让社会规则遭到进一步破坏。

  逃票的年轻人不少都是刚看完音乐节的观众。在我们的印象里,参加音乐节的年轻人无疑是爱艺术、爱生活、充满阳光朝气的,然而,他们刚刚享受完音乐,紧接着就扮演了“乌合之众”的不光彩角色,这种角色的反差无疑加重了人们的反感。在那短短的几分钟里,个体的异质性被群体的同质性所吞没,漠视规则的集体无意识占了上风。群体是个无名氏,就像一辆没有车牌的汽车在街上横冲直撞;个体在群体的掩盖下,自以为不必承担任何责任。

  有人甚至还试图为集体逃票辩解,比如“人流量大”“地铁疏导不及时”等,但这些都无法让集体逃票变得顺理成章。因为逃票百分之百是错误的、是没有借口的。也许存在人流量大的客观现实,但毕竟大多数人都在老实排队;即便地铁部门存在应对上的失措,也不能为逃票之举披上合理化的外衣。逃票,错就是错了,得认。

  逃票群体的行为是令人失望的,但对于这一群体中的每个个体,我仍抱有希望。我相信逃票者绝大多数在生活中还是守规矩的好人,只是那一瞬间犯了错。也许是沉浸在音乐的快乐中,思维还没有回到现实,甚至把集体逃票当成音乐狂欢的延续……犯错是有原因的,但是原因不是借口,既然错了,事后就应该主动站出来弥补、承担自己应付的责任。

  根据《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逃票行为应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老老实实去有关部门认错、承担罚款,并向公众道歉,这并非是件多么不可原谅的事。但假如还妄想可以像鸵鸟一样躲起来逃脱责任,那么最终只会付出更大的代价。监控已经记录了一切,有关部门完全有能力把逃票者一个一个找出来,届时恐怕不止是罚款的问题,还有可能面临“真容”的进一步曝光、信用的惩戒以及舆论更大的批评。尽快主动认错并以警示者的身份现身说法,惟其如此,方可亡羊补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