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超连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
付彪
//www.workercn.cn2018-05-18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为更好地契合主题,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京津冀三地博物馆积极创新藏品阐释手段,推广运用多种智能新方法,迎接、服务新公众。(见5月16日《北京晚报》)

  互联网时代,“超级连接”已不是一个新鲜词汇。但对于博物馆来说,却是一个新鲜话题。互联网的发展及其引发的变革,推动了博物馆功能的不断拓展,使其不再仅是收藏、研究、展示藏品的机构,更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和社会价值。

  “超连”打破了时空限制,让博物馆变得“触手可及”。比如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将不再设实体主会场,而是以深厚的北京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物资源为依托,用网络“链接”带动京津冀三地博物馆“连接”。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公众就可以通过手机端、电脑端参与到博物馆的文化体验中来。“超连”拓展了受众范畴,让文物更好走进“新公众”。“超连博物馆”让青少年关注聚光灯下的艺术,也更方便他们探索自己感兴趣的知识。“超连”创新了阐释手段,让文物可以真正“活”起来。曾几何时,人们走进博物馆,总感到展览方式呆板、讲解晦涩。显然,在互联网时代,单一阐释方式已无法满足公众需求。打造“超连博物馆”,就是要改善公众的参观体验,让博物馆“更好玩”。比如,通过“云观博”AR智慧系统,观众不仅可以观看展品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还能进行互动,获得视觉和心灵上更好的体验,接受更多的文化熏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