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中兴遭美“封杀”带来沉甸甸的反思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8-04-20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兴遭美国“封杀”强烈震动了中国社会,舆论场上给出诸多反应,既包括对美国的做法很愤怒,又有些人认为中兴“遭此报应活该”,既有强大声音主张中国须以此为鉴,真正把本国半导体产业做强做优,又有不少很悲观的声音,认为中国“不可能斗得过美国”。

  这起事件发生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两国关系紧张,西方国家彼此协调联动趋于频繁之际,让中国人产生了更多联想。

  中兴事件可谓美国的高科技霸权秀。美国因中兴未按其承诺的那样扣罚35名员工的奖金而施此“绝杀”,其逻辑十分荒谬。但特朗普政府就这么做了,它在美国国内行得通,西方舆论看热闹,中国国内居然也有一拨人挺开心的,这就是我们面对的现实。

  必须承认,美国很强大。我们还须认识到,美国在开始向中国出重手。我们同时要很清楚,眼前的一系列斗争有可能决定中国崛起的高度,深刻影响21世纪中华民族的命运。

  中国崛起已经来到了这样的关口,它刺激了美国对自己世界老大地位的深思,也让已经有些涣散的西方似乎重新找到了“加强团结”的理由。遏制中国崛起作为一种冲动不断在西方一些精英群体里向上冒,对中国采取激进甚至冒险政策能够在西方社会获得支持的几率在上升。

  这时的中国的确需要智慧,还有意志,需要承事的胸怀和开展复杂博弈的能力。做大国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大国崛起既光荣又艰难。中国没有退路。

  继续前行,中国首先必须很经打,不怕别人搞我们。这就要求中国在政治团结的同时,经济上必须有过硬的功夫。中国的体制要有能力孵化、塑造顶级竞争力,鼓励战略性技术研发,在基础领域有所作为,甚至不惜付出比较大的代价,也要把这些领域做起来。芯片喊了多年却没真正搞起来,原因显然是我们的体制没有形成关键的推动力。中国必须尽早获得经济上的“核武器”,使得外界决不敢与我战略对撞。

  我们要同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广交朋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中国崛起带来了利益面的迅速扩大,对外摩擦大幅增加,我们要有能力把握好维护当下和局部利益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长远目标的协调平衡。我们不可过度专注于每一次具体摩擦的输赢,既不能吃亏,也不可把自己搞孤立了。做到这一点或许很难,但我们必须有这很重要的强烈意识。

  如何看国内舆论场的“公知”现象,我们也必须理清思路。治理这个问题花费了大量精力,但问题一来,它又很容易“死灰复燃”,尤其是在互联网上。也许我们需要接受互联网舆论场意见多元的现实,把治理和适应结合起来,从而避免网上舆情冲击社会的整体判断和信心,安心推进国家的既定战略。

  中国必须务实。共产党长期执政使得我们具备了务实的宏观政治条件,不用将社会大量资源专门用来博取舆论一时的掌声。中国当下的工作可以直接与公众的真实满意度对接,与历史对接,用不着兜圈子。各种形式主义应当受到最大限度的压缩,务虚应被鄙夷。

  新时代的伟大只能是干出来的,创造新的成绩远比整理过去的成绩更加重要。让中国崛起更不可阻挡,让我们的实力构成中多有几项当今世界无可争辩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期盼,也是历史对新时代的重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