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鸿茅药酒”尚欠我们一个科学解释
程彦暄
//www.workercn.cn2018-04-18来源: 多彩贵州网
分享到:更多

  据证券时报旗下微信公号“e公司官微”15日报道,关于鸿茅药酒,大概从50后到00后对它都不陌生,因为这款药酒的广告投放实在太猛了,时常称霸于各个电视台黄金广告时段以及植入到热门电视剧。最近因为一篇文章以及后续的内蒙古便衣警察跨省追捕广州医生的事件,引发了众多议论,更是将鸿茅药酒本身推上了风口浪尖。(4月16日观察者网)

  关于鸿茅药酒事件,众人讨论多集中于公权力滥用、毒否两方面,关于这两点,自有专业部门、人员去探讨。对于百姓而言,对案情多为“凑热闹”心态,而对于鸿茅药酒本身有毒与否、无知误饮对身体损害几何、今后该如何避免误食“药物”等问题方才是关注焦点。

  “鸿茅药酒居然是药,不是酒!”这是不少人对“鸿茅药酒案”的第一认识,在被科普之余,不少人更是心有余悸,“明明喝的是酒,没想到却是喝药,是药三分毒,喝了这么多,会不会给身体留下病根儿尚未自知?”在缺乏对鸿茅药酒科学而合理的解释前,为求心安,唯一的办法便是给身体来一次全面的体检,以消除隐患。

  谭秦东、鲍洪升,抛开医生、制药人等身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位,那便是“商人”。鸿茅药酒于他们而言,首先是“商品”,而后才是“药”,制药的目的不仅是治病救人,还要实现盈利。这是市场行为,无可厚非,但市场也有一条铁律,那便是“诚信”,故而称鸿茅药酒为毒药也好,大肆做广告夸大药酒功效也罢,两者均有失“诚信”原则。

  一款药,能被国家相关部门检验通过,并印有“国药准字”,便足以让我们消除“毒药”的恐慌感。然而经广告、药品商的大肆渲染,错误引导消费者购买、饮用鸿茅药酒,不免也有违法律的规定、道德的要求。虽然商品标有成分、禁忌、主治等说明,然而术业有专攻,消费者并非医务人员,他们做不到凭借一份说明便科学合理用药,正因如此,才需要医生从旁协助,所谓“谨遵医嘱科学用药”,唯如此,才能保证对症下药、科学用药。

  围绕着“鸿茅药酒案”,各媒体纷纷报道了案情、各方论点、原告与被告简历,唯独缺少了对药品本身的科学解释,到底误饮鸿茅药酒有无后遗症?误饮后该怎么办?各药店是否将以此为契机进行整改以保障消费者健康权?因误信广告夸大宣传、医生个人言论而错误用药造成的疾病、损失可否依法索赔?该如何辨别广告中的虚假成分?对此,相关部门、人员尚欠我们一个科学解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