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再谈网约车:补贴大战并不是唯一选择
//www.workercn.cn2018-04-17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高德地图日前高调宣布在成都、武汉两地率先推出顺风车业务,与其他顺风车平台不同的是,高德表示这是一个“公益化”的项目,平台没有任何商业化目的,对用户不抽佣,对行业不打补贴战。同期,“美团打车”在沪上线一周,重燃“补贴大战”,然而上线首日,便受到上海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价检局联合约谈,主要围绕其运营数据接入监管平台和低价补贴等影响市场的不公平竞争行为。

  价格战并不是网约车企业的唯一选择,打价格战,对整个行业的打击无异于杀鸡取卵。城市的交通状况、市民的出行选择,是一个复杂系统中动态博弈的结果,涉及到人口分布、城市经济区划、节气季节、交通运力、公共资源可获得性等等,价格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但一定不等于“免费”或远低于行业运营成本的价格。

  有的人说网约车是共享经济,低价是共享经济与生俱来的本质。我不否认共享经济整合闲置资源,能节省成本,但任何一种经济模式都一定是以营利为目的的。这也是笔者对高德提出的“纯公益,不盈利,真顺风”模式存疑的原因。应该说现阶段,高德的模式是不以营利为第一目的,但是搭载在高德地图这一市场份额常年徘徊在一二名的平台上,高德看重的一定是顺风车的出行数据,而不是车费或抽成本身。所以高德入局顺风车,更多的是对市场乱象的一种回应,用一种高调的姿态,在出行市场划开一个自己的切入口径。

  而美团则是一夜将战火“烧”回几年前,超高补贴又开始发放,下班回家0元打车的日子又回来了?其实美团的战略核心还是抢夺司机资源,毕竟C2C的模式下司机还是自带车辆资源的,各地网约车新政不断落地,对司机和车辆准入门槛大大提高,本地司机和车牌基本是标配,8%的低抽成加上优惠券吸引来的消费者,短时间内吸引司机进入或者转入美团的平台,是美团自己的战略。可以说这一系列措施确实奏效了,美团迎来了声量和新客户,但是也输掉了市场的信任。即使是在新政如此之严的情况下,刷单、“马甲车”、代改牌照等各种违规行为纷纷卷土重来,无非是看重了新平台的各种优惠政策,我们欢迎的是良性的市场竞争,而一味追求低价只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我们用新政约束下的网约车市场,又将回到混乱的状态中。

  发展网约车,本意是为了给百姓出行带来更多选择,同时也激活一部分社会闲置车辆资源。简单粗暴的“补贴战”,会导致大量新增车辆的涌入,反而加剧城市拥堵。车辆鱼龙混杂,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需加强监管,规范化的政策必将迎来规范化的发展,未来,合法合规的网约车是大势所趋。这也是为什么曹操专车,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B2C模式的网约车能得到长足发展的原因,统一的司机管理和车辆管理将成为用户安全和品质服务的有力保障,平台运营数据的全面监管将大大提高响应效率。而今年年初滴滴方面开始和北汽集团合作,并打出“没车也能开滴滴”的司机招募口号,也释放出了靠C2C起家的滴滴开始尝试部分业务转型的信号。

  笔者真诚希望,随着国内网约车粗放型的补贴竞争、市场教育及资源整合阶段基本告一段落,网约车市场未来会朝规范化、标准化和品质化的趋势发展,以合法合规为基本保证,逐渐回归到以精细化服务和管理为核心竞争力的出行服务的商业本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