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加大直播监管力度 构建和谐网络环境
刘世杰
//www.workercn.cn2018-04-13来源: 东北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快手”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进行整改。(中国网2018-04-07)

  近些年伴随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网络直播迅速兴起,逐步呈现出全民化、普遍化趋势。诚然网络直播使信息获取变得快捷、高效、多元化,但一些人为了博出位、吸引粉丝、提升人气、获取经济利益,不惜大肆宣扬涉黄、涉暴、出位行为等,严重背离社会道德底线,甚至触犯相关法律。近一年来个别直播平台放任未成年人直播,一批未成年人通过直播发布低俗不良信息,鼓吹不适应年龄段的怀孕、生子、私奔等错误价值观取向,更是严重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

  此次国家网信办出手,正是对未成年人直播乱象的当头一棒,制止未成年人网络直播已经迫在眉睫,我们相关部门、网络平台、家庭和学校教育监督也要适时做出应对。

  依法加大监管,堵住想钻空子的投机者。各地各部门要完善未成年人网络直播立法,网络平台账号注册实名制,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网络直播,加强对未成年网络直播监管力度,禁止未成年人注册网络直播平台账号,对已有直播账号的一律关停,强化对网络直播内容审查力度,不定时对网络直播进行截图,发现有违规直播内容,一经锁定,永久封停直播账号,并全网拉黑违规网络主播。

  规范直播平台,利益分享者加强自律约束。网络直播平台作为直播利益分享者,往往既得利益远远高于违法违规成本,规范直播平台,加大监督处罚力度、形成自律约束是关键。一方面可以通过设立举报奖,通过量化物质奖励,加大社会监督力度,通过社会监督和相关部门检查,杜绝监督盲区。另一方面加大对违法违规直播平台的处罚力度,让违法违规者意识到不良行为违法违规成本远远高于既得利益,真正让平台做到不想、不敢违法违规经营。

  宣传教育引导,规范网络直播乱象源头。家庭和学校作为未成年人教育的核心,对未成年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有不可代替的作用,作为家庭学校,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宣传教育力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家庭和学校形成合力,引导未成年人正确看待网络直播,从源头杜绝未成年人网络直播。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对未成年人网络直播,社会各界要高度关注,在“堵”的同时更要做好“疏”的工作,家庭学校要做好教育引导,有关部门要加大网络直播监督管理,直播平台要依法依规运营,社会各界一起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良好的网络环境,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