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解决好拆迁问题,才能破解“城管大战警察”乱局
斯远
//www.workercn.cn2018-04-12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篇河南省商丘市多名民警被城管打伤的报道让舆论为之震惊。据报道,4月8日,因棚户区改造拆迁,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数位民警与商丘市睢阳区城管局队员发生冲突。据睢阳区委宣传部发布的情况说明,冲突时分别有民警和城管队员受伤,但未与被拆迁群众发生冲突。

  警察和城管为何发生冲突?拆迁。发生冲突的地方,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的长江鑫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处。该棚户区的被拆迁群众,长达6年都没有得到安置,而棚户区改造项目办事处却依然坚持动工,于是,集合了城管对拆迁户形成震慑态势。这种拆迁工作方式,也在很多地方常见。在接到棚户区群众报警后,商丘市公安局警察正常出警。城管与警察发生冲突的起因,据目击者说,是民警用手机摄像,城管制止其摄像时,对民警大打出手。

  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对警械的佩戴和使用要求,有明确的条令对其加以规范。在此次商丘市的冲突事件中,在场警察无论是持枪还是持其他警械,都不能随意使用。反观商丘市的城管一方,因为没有这些制度规范的制约,在工作过程中就无法做到行为规范,仿佛只要有人喊打就能下手开打。城管自己在“执法”时可以拍摄,却反对任何其他人员的外部拍摄,警察也不例外,这种行为逻辑的背后,恐怕与长期以来城管职责不清、界限不明有很大关系。让这样一支缺乏约束的队伍协助城市管理工作,实在让人担心。

  说回此地的拆迁问题,街道拆迁,城管来干什么?据当地事后通报称,城管队员是在“现场维持秩序”;据当地报警群众说,是“城管队员要拆房,且没有拆迁令”。二者哪个为真,现在还没有调查结果,但是,如果群众没有察觉到危机就不会报警,而警察都制止不了城管队员的行动,这说明城管的“维持秩序”说辞,显然有问题。

  无论如何,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城管都是无权强拆民众合法住所的。中央三令五申不得强拆,在这样一些个别地方却总是遇到梗阻,部分地方部门依然肆无忌惮。像这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到476户、1700多人的切身利益,有关部门非但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无动于衷,反而动用上百名城管试图强拆,强拆遇阻,甚至动手打警察。这样的猖狂,可称丧心病狂。

  目前,当地已经成立了以纪检、政法等有关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调查处理此事。我们希望,这一次,绝不能只是就事论事,只处置“城管大战警察”的事情,除此之外,还要彻查这一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存在的其他失职、渎职行为,彻查究竟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才导致群众长期得不到安置。惟有把这个“病根儿”拔去,才可能妥善破解两支执法队伍的乱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