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城管打警察 打出了“恶名堂”打坏了公信力
丁君朋
//www.workercn.cn2018-04-12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则河南百名城管因拆迁问题与警察起冲突并致使8名警察受伤的新闻迅速刷爆网络,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此前,公众看到最多的是某某城管与群众起冲突造成某某后果,但是城管与警察起冲突倒是较为新奇。依常理而言,城管与警察理应站在同一角度,又怎么会发生如此重大的冲突?

  据媒体报道,此次城管与警察发生冲突的原因是因城管未持拆迁令就肆意进行拆迁行为,民众选择了报警,警察在处理过程中使用影像手段记录执法过程,被城管们发现后便一哄而上,对执法民警进行殴打,致使8名民警受伤,酿成了此次冲突事件。

  真如报道所言,那么警察使用影像手段记录执法过程,是当下互联网环境下阳光执法的必然要求,是有法可依,有理可询的正常监督执法行为的手段。城管一方却因此而袭击殴打警察,这不仅凸显了某些城管队伍对阳光执法的内涵认识不清、意识不足,更表明城管部门日常的约束规范不够。

  一起城管与警察的冲突事件,其背后反映的问题就是公权力的滥用。城市执法的权力边界在哪,哪些情况有所不为,哪里是高压线,如此这般的法律意识,公共意识全未建立。

  城管也好,民警也罢,都是国家、政府意志的延伸,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在大多数老百姓眼里,国家的成就建设固然能够提高自豪感,但一辈子打交道最多的还是一线执法部门,基层机关单位。他们的作风形象直接映射在群众的口碑中。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城管也代表着政府的形象,这一打损失的是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公信力,此等损伤谁来弥补?

  对于此类问题,我们必须要严肃且认真的对待。只有让权力在一个合法的笼子里运行,才能让群众得到切实的利益,才能让权力真正有执法权威,此类冲突事件也就会不再发生。好在,当地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彻查,相信会给社会一个公正的调查结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