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手机定位考勤涉嫌侵犯员工隐私
曲征
//www.workercn.cn2018-04-1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好像随时随地都有一双眼睛盯着,太不自在了。”4月2日,沈阳市铁西区一家外贸公司销售经理蒋桐带着手机出去办业务,午休时间,移动考勤APP通过手机定位得知她曾出现在沈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4月8日,她被公司通报批评并罚款200元(4月10日《工人日报》)。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企事业单位考勤方式也在与时俱进,指纹点名、刷脸点名应运而生,现在又出现了通过移动考勤APP手机定位、实时“追踪”员工的考勤方式。这种考勤方式可随时随地、每时每刻监督员工的行踪。公司让员工用手机下载APP后,每天的行踪清清楚楚地被公司掌握。公司绩效科不用每个月月底进行人工统计考勤,通过后台就可直接生成绩效工资和补助费用。

  据悉,这种考勤方式已被一些用人单位使用,并以此扣罚员工工资与奖金。山西某企业员工在厕所刷了10分钟微博后被系统定位发现,自动扣罚了20元;大连某银行员工在上海培训期间的周末去了迪士尼公园,扣没了全部出差补助……

  在一些用人单位看来,手机定位考勤可减少员工工作时间外出干私事的几率,提高工作效率,给员工“上发条”。但此举却遭到广大员工吐槽,他们认为这是公司对员工缺乏信任的表现,同时这种做法会让员工感觉有一双“天眼”正在无时无刻盯着自己,容易让人产生焦虑感与压抑感。

  而最令人担心的是,员工隐私被泄露。员工是人不是机器,更不是被别人随时“盯梢”的对象。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非工作时间应由员工个人掌握与支配,任何人、任何单位都无权干涉。但从新闻来看,考勤定位APP几乎全天候跟踪员工行踪,连下班、午休甚至假期也不放过。对员工而言,公司统计考勤的技术后台,无疑是一颗无声无形的“定时炸弹”。

  下班、午休、假期等时间属于员工的“个人时间”,应由员工个人支配,俗话说“谁家挂着无事牌?”不管哪个员工,都有自己的私事要去处理,只要不是在上班时间,就应允许员工去办理。从维护员工权益出发,在非工作时间,用人单位应当关闭定位,避免打扰员工生活。可是,面对每天都要经历的下班、午休,谁来不厌其烦地开关“定位系统”?即便统计后台从技术上能够实现自主开关,可电脑是人控制的,谁能保证该关闭时一定能够关闭?谁能保证员工在非工作时间的活动不被定位系统掌握?

  换个角度看,手机定位考勤这道“紧箍咒”,目的不过是防止员工工作时间干私事,可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旦有的员工将下载考勤APP的手机留在办公室,而拿着另一款手机出门办私事,用人单位又咋办呢?

  显然,手机定位考勤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用人单位与其变着法儿折腾员工,还不如依靠增加福利待遇、制定科学合理的奖惩制度等方式,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依靠涉嫌侵犯隐私的手机定位考勤方式来加强管理的思路,还是早早摒弃为好。当然,对此,相关部门不能袖手旁观,要积极介入,让这种涉嫌侵犯员工隐私的考勤方式尽快“寿终正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