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做出色的自己 没有谁能抛弃你
//www.workercn.cn2018-04-10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团收购摩拜单车的事情,在社交网络持续吸引关注。一篇公号文章《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在朋友圈形成刷屏效应。这篇文章的标题,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前不久一篇同样刷屏朋友圈的爆款文。这是来自一位前央视主持人的演讲稿——《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再见都不会跟你说》。

  无论是感同身受、战战兢兢,还是不屑一顾或是愤而怒怼,这类文章传递或者引发的“焦虑”,都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

  胡玮炜是1982年生人,她这个年龄,正好经历了互联网的兴起、社交网络的兴盛,经历了产业迭代、科技变革的加速到来,她代表了这样一类人:在汹涌澎湃的技术浪潮中奋勇搏击、并迅速地脱颖而出。

  胡玮炜们的故事原本值得我们社会骄傲。年轻可以有更大的创造,江山代有才人出,是社会幸事,时代幸事。但不知从何时起,这些故事被过度地包装,经过庸俗化的解读,片面的营销,最后演绎成“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其所传递的“焦虑”,无非是“出名要趁早”“赚钱要趁早”。

  在“成功学”看来,出名要趁早,因为行行业业都在吃青春饭,人人都在钻营营销学;赚钱要趁早,因为每个人都拥挤在“风口”,或是在奔赴下一个“风口”的路上。很多人有种“赶不上趟”的焦虑感,是因为被“成功”催逼太甚。如果单以财富、地位这样的标准定义成功,定义人生价值,可能绝大多数人在被同龄人抛弃。

  同龄人经历了相同的人生阶段,但也有各自不同的人生奋斗经历,无法放在一个尺子下去比较。当我们为了梦想而奋斗的时候,我们的梦想,有可能并不在同一个方向,而我们定义自己的成功,也有着不同的标准。

  在很多领域,创造的价值无法体现为“短、平、快”,而是需坚持“板凳要坐十年冷”,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挣15亿算成功,教好每一个学生算不算?取得职场高位算成功,数十年坚持攻关一项技术算不算?拥有名气和流量算成功,好不容易抢救下一个危重病人算不算?在各种各样的比较中,哪一种更能带来职业成就感和社会价值?恐怕并非功利所能及。

  前一阵成为网红的敦煌研究院院长、女考古学家樊锦诗,地地道道的北京姑娘,北大高材生,毕业的时候却在常书鸿的精神感染之下去了敦煌,一去就是40年。这大半生的时间,她放弃了大城市的优渥,放弃了与家人长相厮守的机会,去实现她的理想。相信时光如果重来一次,她依然会如此选择。这个社会还有很多的樊锦诗,他们创造的价值可能难以物化,无法耀眼,但深入理解和感受,就会得到震撼。

  有梦想,有目标,有奋斗,有实现价值的勇气与实践,每个人就能做出色的自己。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能力范围之内实现个人价值,达成与内心的和谐相处,或许才是更值得追求的目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