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抖音”短视频的正确打开方式
张莹
//www.workercn.cn2018-04-03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称,部分网民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展示仿制大牌口红、粉底过程,通过贴上名牌商标,用微信转账便可轻松购买。此外,通过搜索“奢侈”、“名表”等关键词,在这些短视频平台上便能找到大量山寨奢侈品的内容。

  连日来,快手、抖音等官方平台相继发布声明,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事件传开后,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普遍关注和吐槽。

  “抖音”是一款音乐创意短视频社交软件,因其创作简单、内容轻松有趣而深受年轻人喜爱。不得不说,独特的个性,加上动感的音乐,配上简单风趣的文字说明,不仅刚好契合当下快餐文化的社会风气,也可使人暂时忘记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烦恼,可以说这款产品是应时应景,正合年轻人的意趣。

  当然,年轻人作为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广大受众,追求时尚潮流,展示个性魅力,本无可厚非,但同时也要警惕千万别中了抖音的“毒”。抖音里的一些无意义搞笑、刷底线猎奇和售卖冒牌商品的内容,倘若我们不加选择地沉溺其中,无法自拔,不仅会浪费大量时间,还会对心理健康、价值观造成不良影响。

  如何既发挥短视频的即时性、碎片化和社交热优势,又可以引导和传递积极健康的社会正能量,就需要引起我们的深思。一方面,年轻人自身需要保持自我,提高辨别能力。回顾网络流行的趋势,我们不难看到,承载内容的载体从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媒介从QQ、微博……知乎再到快手、抖音,互联网提供信息的渠道、内容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多元化,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只有炼就一双“慧眼”才能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才能更好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作为短视频平台的经营者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断加强完善平台内部监管。要严把视频内容发布的“审核关”,提高准入门槛和监审力度。近年来,短视频平台不断被曝出低俗、造假等乱象,归根结底是平台经营者为了短期获利而放纵了管理态度和尺度。在网络大潮起起伏伏、社交媒体、内容形式熙熙攘攘的今天,新产品如何才能保持节操站稳脚跟,或许提供合法合规的优质服务才是正解。

  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内容能够在短时间内红遍全国,深受粉丝喜爱,根本在于其“接地气”,合民意,满足了现代年轻人释放压力、展现自我的生活需要,但短视频经营者也应该明白,只有不断规范、不断修正、不断革新,才会走得更稳、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