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吸引眼球岂能靠低俗短视频
史奉楚
//www.workercn.cn2018-04-03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流量就是收益的互联网盈利模式下,视频平台靠增加点击量、拓展传播面来博取眼球、吸引流量的冲动可以理解,不过不能忽视技术无罪、监管有责的基本原则

  据报道,国内多个短视频平台存在大量未成年人怀孕、生子的视频,她们以此为荣,争相炫耀。记者调查发现,平台的智能推荐功能成了这些未成年妈妈背后的推手。4月1日,有平台回应记者称,已经对平台上涉及未婚妈妈等类似视频,进行了清理。对于自称年龄低于14岁用户的案例,平台已固定证据并与有关部门沟通(4月1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在近年来的普法宣传下,男不早于22周岁、女不早于20周岁的法定结婚年龄已广为人知。早婚早孕现象虽然在一些偏远地区依然存在,但其对当事人及孩子将产生不利影响也是不争的事实。除了违法,早婚还不符合主流价值观甚至突破社会心理底线。直播平台不能仅将相关视频删除了之,更应该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避免沦为低俗网红的热土。

  根据婚姻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早婚所形成的“婚姻”不受法律保护,其子女的相应权益也可能受到影响。也就是说,早婚的当事人及其子女其实都是受害者。此外,短视频平台虽然不是早婚早孕的始作俑者和推手,但其也不能以算法无罪和技术中立为由放任早婚早孕网红大肆泛滥。

  在早婚早孕思想已为现代社会所摒弃的背景下,大肆宣扬早婚早孕就属于有违公序良俗的行为。相关当事人成为网红,相关视频被热捧,当事人和短视频平台均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早婚早孕的当事人,自然不能以丑为美,极力向粉丝宣扬早婚早孕、私奔等狗血、恶俗的剧情和理念。还要看到,哪怕其系主动“献丑”,也可能侵犯了所生婴幼儿的隐私权、名誉权,应当被禁止的理由因此多了一项。

  为涉事当事人提供舞台的短视频平台,自然难以推脱责任。从报道可知,相应的早婚、私奔等视频不仅未受到限制和查封,反而成为平台官方推送的热门视频,每条都有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播放量。那么,我们显然有理由怀疑平台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一方面宣扬技术中立,另一方面却进行智能推荐,将那些早婚早孕者推送给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观众,让部分早婚早孕者最终成为网红。这无疑是在向社会尤其是未成年人粉丝宣扬“早婚早孕有理”的错误价值观,极易将那些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带偏。

  根据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法律和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有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等行为。对此,短视频平台不能以仅提供平台服务作为挡箭牌,而应尽到审查和监管义务,发现有发布或传输违规信息的,应立即停止传输,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如果用户想看什么,平台就推送什么,甚至故意热捧那些低俗、粗俗、恶俗的毁三观视频,平台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快播案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流量就是收益的互联网盈利模式下,视频平台靠增加点击量、拓展传播面来博取眼球、吸引流量的冲动可以理解,不过不能忽视技术无罪、监管有责的基本原则。任何谋利行为均应遵守法律底线,不传播、不热捧有违社会伦理的内容。视频平台应积极采取技术手段,删除、封禁相关视频和账号,不充当滋生和传播不良信息的温床和通道。这才是视频平台的应有担当,也是其避免重蹈快播案覆辙所必须采取的行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