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以钟扬为镜,弘扬“种子精神”
于雪洁
//www.workercn.cn2018-03-27来源: 东北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一个人的生命,能够记录到怎样的巅峰?在海拔60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北坡,他攀登到植物学家采样的最高高度;一颗平凡的种子,可以为民族的未来带来多大的光亮? 16年间行程超过50万公里,每年100多天在最偏远、最荒凉、最艰苦的地方穿梭。他带领团队收集4000万颗种子,盘点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 2017年9月25日,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53岁的生命戛然而止。 (3月26日,新华网)

  近日,钟扬教授的先进事迹在大江南北传颂,感动了许多人。从藏北高原到藏南谷地,从阿里无人区到雅鲁藏布江边,钟教授的足迹让我们不禁赞叹,这些足迹恰恰也折射出“种子”的足迹。收集种子推进科学研究,钟教授把高原生物多样性研究作为毕生追求,他无畏前方艰难险阻,不怕来路荆棘密布,正是这样的勇往无前铸就了“种子精神”。

  钟扬在科技上的只争朝夕、孜孜不倦,在人才培养的舞台上兢兢业业、敢为人先,在众人心中树起一座震撼人心的精神丰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钟扬的“种子精神”值得我们弘扬和学习,值得我们用心体悟,让自己的人生得到升华,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弘扬“种子精神”,就要坚定信仰。“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钟教授怀着初心,砥砺前行,把探索科学高峰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身为共产党人,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要以钟扬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坚定信仰、心系国家、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以扎扎实实的实际行动,把“忠诚、干净、担当”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为我们党筑牢执政之基,汇聚无穷力量。

  弘扬“种子精神”,就要重视人才、培养人才。钟扬相信“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种子,全心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他始终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根据每位学生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人才是现代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中华民族更需要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坚持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氛围,让更多人才发挥出自己的潜力,为党和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留下的每一粒种子都会在未来生根发芽”,这是挂在复旦大学校园里怀念钟扬的横幅。钟教授走了,可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并没有走,而是在我们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相信会有更多的人为了祖国的事业、为了民族的未来而不断努力,也相信有更多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领大家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