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高考加分“瘦身”增添教育公平成色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8-03-22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将有效杜绝招生黑幕,扭转被异化的素质教育,使兴趣、特长培养去功利化,回归本色,让教育更公平、公正

  21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依照相关规定,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消息一出,即引起广泛关注。

  高考加分大“瘦身”,大而言之,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小而言之,是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各种不合理的加分项目被全面取消,意味着考生将不用再为了加分而去比拼各种特长了。大家都用高考的真实分数说话,公平竞争、一视同仁,对广大考生而言,无疑是件大好事。

  其实,高考加分的政策初衷,是为了奖励和选拔特长生,体现“不拘一格选人才”的理念,只是在实施过程中,渐渐跑偏了。一方面,加分项目因被掌握相关权力者用来权力寻租,而异化为“拼爹”“拼钱”“拼权”的“游戏”,滋生了加分造假重重乱象。比如,浙江绍兴某中学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的家长是副区长、副局长、校长、副校长、科长、银行行长、公司董事,其余6名则是教师子女。加分造假黑幕让人咋舌,它为一小部分有“特殊背景”的考生在高考中开了一道“后门”,而一些真正有特长的普通孩子反倒无法获得加分。教育公平被扭曲,“好经”被念歪了,不合理的高考加分项目因此一直备受质疑。彻底取消高考奖励性质加分,可以说是顺应舆论呼声。

  另一方面,这些加分项目的存在,衍生了畸形的“加分教育”。“全民奥赛”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众多患“起跑线焦虑症”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获得加分,罔顾孩子兴趣,不惜重金把原本就课业繁重的学生送去各类培训班“打造特长”。漫漫“特长路”大大加重了学生负担,让他们苦不堪言。而很多奥数培训班并非为了开发学生数学天赋和潜能,只是单纯地训练解题技巧,学生心智得不到开拓、思维也得不到训练,养肥一大批培训机构倒是真的。此外,一些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则是另一番景象,他们没有条件参加各类特长、竞赛培训,高考特长类加分项目与他们无缘,这大大加剧了教育不公。

  因此,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将有效杜绝招生黑幕,扭转被异化的素质教育,使兴趣、特长培养去功利化,回归本色,让教育更公平、公正。

  或许,有人会认为,取消高考竞赛加分,只是解决了高中升大学环节的招生公平问题,在高考前的升学中,各种特长比拼、竞赛奖项还会继续扮演敲门砖角色。对此,教育部21日发出公告: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教育部门和学校不得承认违规开展的此类活动的成绩或结果。有此釜底抽薪的规定配套实施,从小升初、中考、高考各环节一体推进,教育公平和学生减负将更具成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