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宪法宣誓:在新时代更好地弘扬宪法精神
蔡恩泽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庄严的时刻,神圣的誓言。

  3月17日,经历过无数次历史性时刻的人民大会堂,又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宪法宣誓仪式。

  国徽高悬、熠熠生辉。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习近平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庄严宣誓,字字千钧,铿锵有力。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到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从深入开展宪法教育,到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一系列有力措施不断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

  仪式是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既是个人表达,也是集体见证,在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长河中源远流长,与文明发展相始终,具有凝聚思想、激发力量的强大功能。

  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主席面对宪法宣誓,传递出强烈的历史仪式感,让蕴藏的宪法精神被更大限度地感知和接受,促使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更好地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显然这是极具以上率下的示范意义。

  铮铮誓言,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庄严承诺。

  这是对宪法的敬畏,也是对宪法的尊崇。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是对国家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向宪法宣誓,不仅是一个庄严的仪式,也是彰显宪法权威的重要方式,有利于国家工作人员牢筑宪法观念,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有利于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捍卫宪法尊严。

  铮铮誓言,是许党许国、忠于人民的殷殷深情。

  这是对宪法的忠诚,也是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宪法宣誓所构建的仪式感,也是对宣誓人内心的激励。宪法是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在党旗下宣誓,在宪法面前宣誓,在人民目光下宣誓,在不同的时空宣誓,表明着同一个心愿、同一个情怀,就是为党为国为民。宣誓既是一次倾情表态,也是一次历史记录,既是字正腔圆的表达,也是不可撼动的忠诚。

  铮铮誓言,是劈波斩浪、中流击水的豪迈姿态。

  这是汲取宪法的力量,也是对宪法的遵从。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宪法是劈波斩浪的利器,是中流击水的航标。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维护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权威地位,更好发挥宪法治国安邦总章程的作用,我们就一定能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九鼎之言,一诺千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无愧于历史的精彩答卷。

  宪法宣誓再次表明,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国各族人民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而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形成全民敬畏、尊崇、学习宪法的氛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