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让协商民主更加富有生机活力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8-03-16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协商民主迎来更大发展,需要创造良好环境,让求真务实的行为受到褒扬,求真务实的意见得到重视,使求真务实在人民政协蔚然成风;需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昨天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来自34个界别的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事关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献计出力,提出大量真知灼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生动诠释了中国民主政治的活力与品质。(相关报道见A3版)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是历史的选择,完全符合国情。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协商民主继续在丰富实践中展现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2015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协商民主标定了方向,延展了深度。

  人民政协既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也是专门的协商机构。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汇集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这为发扬协商民主,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提供了难以取代的制度优势。

  本次政协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纳入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纳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及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政协章程增写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政协协商民主,年度协商计划、协商议政格局、政协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等内容,有利于人民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修改政协章程增加委员一章,对委员的条件、职责、权利、义务、产生、管理、退出等作出明确规范。今年是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履职的开局之年,更需要政协委员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关系国计民生重大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才能察实情、建良言、聚合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共同把各项事业办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协商民主迎来更大发展,需要创造良好环境,让求真务实的行为受到褒扬,求真务实的意见得到重视,使求真务实在人民政协蔚然成风;需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的着力点,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咨政建言,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人民政协一定能够做好协商民主各项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更加富有生机活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