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
经济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8-03-1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了。

  激情澎湃的13天里,2100多名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各抒己见,参与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讨论,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与时俱进的精神融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一场场讨论、一条条建议,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彰显了“中国式协商民主”的优势特点和生机活力。委员履行职责、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在探索现代化、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人民政协与共和国的脉搏始终一起跳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里,都体现着人民政协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凝聚着人民政协不同凡响的重要贡献。

  政协工作丰富而成功的实践,充分反映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中国贡献”,彰显了“中国智慧”。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人民政协作为这一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风雨如磐不动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征程,使命和责任呼唤担当,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面对将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尤其需要人民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新活力,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闭幕会上,国歌奏响,雄浑激昂。曾凝聚起亿万中华儿女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而奋勇前行的《义勇军进行曲》,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要全力攻克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和“腊子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万众一心,奋勇前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