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
——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光明日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8-03-16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砥砺奋进新时代,扬帆起航再出征。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3月15日在北京胜利闭幕。十三届全国政协2158名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重大问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我们对大会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人民政协五年来的工作成绩,确定了未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委员们一致认为,十二届政协在过去五年中,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各位政协委员列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深入讨论了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以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认真审议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等文件,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和宝贵意见。大会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人员,顺利实现新老交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的成立,是中国人民百年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历史文化与政治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华民族共同书写美好未来的制度保障。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回顾人民政协近70年的风雨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无愧于“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过去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人民政协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广泛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展现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彰显了奋进有为的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国梦汇聚了不竭动力。委员们的提案,关注到了社会的热点、痛点、难点,真切地回应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有效性、及时性、建设性、全面性。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时代激荡人心,自当同舟破浪,人民政协更应努力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汇聚智慧、汇聚力量。只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才能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在新时代里造就新伟业。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一前所未有的历史新起点上,人民政协要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呼应民生关切、谋划时代新篇,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新活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