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8-03-09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当今之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各国只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全世界都将深为受益。一个强大的中国是世界之福,一个保持了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大的支撑。

  外交部长王毅昨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在为自身发展营造更好外部环境的同时,放眼全球,胸怀世界,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为中国外交的总体方向和目标。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把人类生于斯、长于斯的地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之后首次出访,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提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所以越来越深入人心,就在于它摒弃了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了零和博弈,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由中国提出,绝非偶然。中华文明历来崇尚“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几千年来,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有诸多鲜明特征,其中之一就是责任共同体。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与其他国家实现共赢共享发展,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批“一带一路”早期收获项目落地开花。与此同时,中国积极支持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时作出庄严承诺,生动深刻地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情怀和担当。“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大国有大责任,责任并不抽象,而是贯穿于中国的外交场合之中。

  谈及今年中国的外交亮点,王毅介绍了4月将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6月将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9月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12月将在上海首次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大主场外交分别体现改革开放、弘扬“上海精神”“一带一路”和市场开放四大主题,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过去几年,杭州G20峰会、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厦门金砖国家峰会等主场外交也成效显著,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写入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并已多次载入联合国决议。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绝不意味着中国要主导世界。王毅部长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说得好,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道路还很长,我们不会也不必取代美国的作用;与一些国家的发展路径不同,中国走的是合作共赢之路,中国之所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为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当今之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各国只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全世界都将深为受益。中国已经并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一个强大的中国是世界之福,一个保持了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大的支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