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章丘铁锅卖断货”之忧
胡立彪
//www.workercn.cn2018-02-27来源: 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因在热播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Ⅲ》露脸而走红的章丘铁锅,如今却遇到了成名的烦恼。据悉,天猫平台上章丘铁锅的销量同比暴增了近6000倍。纪录片中所涉及的章丘铁锅“臻三环”“同盛永”传承人之一刘紫木向媒体表示,由于他们的手工铁锅产量每年只有几千口,无法满足瞬时出现的数十万口铁锅订单。为了维护品牌的纯正性,只得暂时下架电商平台的铁锅商品并关闭网店。

  其实,章丘铁锅真正的烦恼并不在于此,而在于这样的巨量需求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事实上,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贴牌或者假冒章丘铁锅的现象,有的经营者甚至借机哄抬价格扰乱市场。为了规范市场,目前济南市章丘区相关政府部门与生产企业正在积极筹备成立章丘铁锅协会,并将制定章丘铁锅行业标准,以期保护好章丘铁锅这一传统技艺。

  不过,比起假冒伪劣的侵害,目前还有一种东西可能会对章丘铁锅这种传统技艺造成更大的伤害,那就是人们对它的盲目追捧。如果任由这种风气盛行而不加以管控,或可毁掉章丘铁锅这个牌子。章丘铁锅红了之后,位于济南宽厚里的“同盛永”铁锅线下体验店,每天都人头攒动。在章丘区的“臻三环”“同盛永”铁锅加工厂,很多参观和咨询购买者甚至不远数百里,专门赶来领略章丘铁锅的加工工艺,并期望觅得一口锅。慕名前来的人每天络绎不绝,让工匠师傅不堪其扰。虽然受扰,但民众在章丘铁锅上投入热情和金钱,对从事这种工艺的匠人而言显然是好事,毕竟他们得到了久违的尊重,也提高了收入水平。一分为二地看,为扰而忧却在另外一个方面。这从刘紫木发布的声明可以体味出来。他呼吁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不要一哄而上,等热度过去后再慢慢购买,不要让传统技艺染上过多的金钱味道。

  事实上,现在的市场金钱味道太过浓重,刘紫木呼吁的消费理性早就被冲淡迷失了。在追捧章丘铁锅的消费者中,绝大多数并不真正了解这种手艺,他们也不想用心去了解,而只是被一种偏见裹挟而来,想花钱买到“比机器批量生产的产品更好”的手工产品。这是一种普遍性偏见,既是对包括章丘铁锅在内的传统手工艺的误读,也是对工匠精神的误读。

  有学者指出,正是基于消费者的这种误读,现在很多产品都标榜纯手工制作,无论是月饼还是皮带,似乎只要是手工制作的就一定是精益求精的好产品。其实这多是企业商家的营销噱头,本质不是为了弘扬某种精神,而只是为了博得消费者的信任。比如在广东某著名风景区里有一家饭店,经常能看到一个工人挑着水桶穿过食客如云的大堂走进厨房。有好事者问,这么多人饮茶吃饭,靠这一个人挑水怎么挑得过来?知情者曰:这个挑水的工人只是一个广告,让消费者产生这里的水都来自门外那口井的印象。

  工匠精神无疑来源于手工业时代。精益求精,好上加好,这是现时人们对工匠精神的总结。但提倡工匠精神绝非是要回到手工时代,而是提倡在工业化机器流水线生产的时代,无论是设计还是流程都必须重视品质,要精益求精,不可以粗制滥造。事实上,现代工业化生产讲求标准规范和质量控制,生产出来的产品比手工制造更精致、更可靠,效率更高也更便宜,并因此替代了手工制作。未来人类生产工业化、机械化甚至不需要人的智能化将更加普及,手工生产的空间将日益逼仄。但这并不意味着工匠精神的消失,相反它会被更重视。

  要记住,工匠精神永远是与时俱进的。愿不愿意为他的手工买单,就需要你自己判断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