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章丘铁锅”擦出传统与现代的火花
木须虫
//www.workercn.cn2018-02-27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因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3》而红遍全国的“章丘铁锅”成为热搜的“神器”,天猫平台上章丘铁锅的销量同比增长了近6000倍。章丘铁锅“臻三环”“同盛永”传承人之一刘紫木告诉记者,由于他们的手工铁锅产量每年只有几千口,无法满足瞬时出现的数十万口铁锅订单。手工的东西不可能走量,为了维护品牌的纯真性,目前已暂时下架了电商平台的铁锅商品并关闭网店。(2月26日《北京晨报》)

  “章丘铁锅”是《舌尖上的中国3》的“无心之柳”,成就了这一传统技艺前所未有的知名度,同时,也带来了“章丘铁锅”幸福的烦恼,网上订单爆炸式的增长,按目前的生产能力,要打制到百年之后,甚至“章丘铁锅”老字号让众多慕名而来的网友“翻了院墙”,给宁静的生产秩序造成了困扰。显然,这些与现代传媒推广的迅猛密不可分,但是它之所以引来网友的海量关注,恐怕还是源于传统技艺本身的魅力,以及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精神内涵,即人们所乐道的工匠精神。

  许多传统技艺都是千百历史沉淀的产物,它们能传承至今必然经受了历史检验,品质无须质疑。但传统技术同时也是历史条件产物,带有鲜明农耕文明的色彩,这也导致这些技艺很容易受到工业文明的冲击,陷入传承的困境。比如,“章丘铁锅”手工制作,量很难上去,是流通致命的短板,其功能性也容易被工业产品所替代,而且这些产品融入更多科技的内涵,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所幸的是,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消费交易从生产主导逐步向消费者主导转变,消费越来越呈现个性选择的色彩,产品除了功能、品牌的影响之外,还包括文化、情怀、情感等要素,未来因个性订制的小批量生产还会成为普遍模式。“章丘铁锅”的走红,其实也是传统与现代碰撞擦出的火花,网友的热捧虽有盲目的成份,却不乏文化、情怀消费的心理。毫无疑问,这对于许多传承困难的技艺,都有相当的启示意义。

  在互联网环境下,所有产品与服务面对其实都是同一个庞大群体,从需求选择的细分来看,传统看来再小众的都可能是不小的市场,这意味着许多作坊式的手工技艺产品都有赢得更充分生存空间的机会。如,“章丘铁锅”在走红之前,在网上销售事实已经供不应求。同时,传统技艺产品,所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在差异化消费的自分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显示出新的生命力。

  传统技艺融入现代无法回避,既要善于用现代的方式与手段展示、推广技艺,甚至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为传统技艺注入新的生命力,同时也要善于处理好变与不变的矛盾,传统技艺核心是技术与工艺,所具有文化内涵是精髓,无论环境怎么变都需要坚守,特别是在工业化条件下,不能片面追求量和赚大钱,流于工业品的同质化。像“章丘铁锅”不受走红影响,拒绝订单,按自身的节奏来经营,维护品牌纯真性,才是长远的选择。也只有如此,传统技艺产品宁缺勿滥才可以长久赢得消费者尊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