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天价机票”真的是市场行为吗?
吴静
//www.workercn.cn2018-02-23来源: 杭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先乘船去香港,从香港飞纽约,纽约再飞北京,北京再飞哈尔滨,香港、美国玩一趟,还能省300多。”近日,一则海南飞往哈尔滨的机票价格暴涨10倍的消息在朋友圈发酵,网友们纷纷为游客支招,段子手更是“推波助澜”。

  查询不难发现,从海南三亚前往全国多地机票价格均破万,返哈尔滨公务舱机票一度高达2万多元,经济舱机票早已一票难求。多家航空公司回应表示,目前无增加航班的可能。再对比同期港澳台以及新加坡、悉尼、曼谷、大阪至北京的航班价格,价格均低于此。

  航空公司涨价的理由是什么?有航空公司表示,机票价格会随市场需求浮动,但都在相关规定以内。机票价格随市场供求上下浮动,这很好理解,但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机票浮动的幅度可以如此“任性”吗?

  “三亚天价机票”是多种因素导致的。经济学最基本常识告诉我们,正常市场条件下,价格由供需关系价格决定,但供需关系并非影响价格的唯一因素,市场失灵如信息不对称、垄断势力也会导致价格上涨甚至是畸形价格。

  雾锁琼州海峡,海岛对外交通不便,机场吞吐有限,机票供不应求,经济舱已售罄,而公务和头等舱又没有折扣,这才导致了“天价机票”的出现,可这真的是市场行为吗?作为事件的当事方,航空公司自然就有“趁火打劫”的嫌疑,难免有人将“天价机票”和近年来的“丽江宰客”“雪乡宰客”“青岛大虾”等宰客事件放在一起来审视。

  航空公司“价格联盟”已成众所周知的“秘密”,遇上这次“天价机票”,这锅很自然就扣在航空公司头上了。试想,当大量游客滞留时,国企航空公司调整供给侧,有机票的“升舱”,让滞留乘客可以买到票,也不至于空着头等舱往返飞,还落得个好口碑,何乐不为呢?

  于法而言,也是有依据的。2017年中国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也就是说,自主定价可以,但不能任性,得有约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