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任何为个人复仇张目的论调均是反法治的
卢建平
//www.workercn.cn2018-02-22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2月15日,也是中国人合家团聚的大年三十,陕西汉中南郑区男子张扣扣持刀将邻居王自新及其两个儿子王校军、王正军杀害。而杀人原因据说是为母亲报仇,一些媒体和网友冠之以孝义、报仇血恨等“名号”。

  以牙还牙的同态复仇之所以在现代仍时常出现,是因为其反映人类最原始最朴素的状态,某些动物也具有此种本能。某些原始部族仍兴盛此风。

  自国家出现后即以法律、秩序等名义垄断了不法、纠纷、犯罪的处置权。这种垄断是非常必要的,不仅对国家的产生发展和权力巩固,而且对社会成员权利和自由的保障,都至关重要。亚里士多德认为,人类结为共同体生活就是为求善,由此排斥了复仇、私刑。某些例外,如防卫、私力救济、刑事和解等均纳入严格法治轨道(严格规定了前提条件、范围限度、程序责任等)。这不仅是为了树立国家或司法的权威,更是为了保障和发展自由。任何为个人复仇张目的论调,诸如孝义、行侠、道德英雄均是反法治的,因而是极其危险的。

  由此对司法提出更高要求:办案须达“三符合”;在惩罚犯罪同时保障人权,在维护安全秩序的同时教谕公众,在履行司法职能的同时履行政治职能,成为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力量。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过英国哲学家培根的一段话,“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以此说明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他更是明确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切要求司法个案质量必须有更高标准,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张扣扣已归案,等待他的将是正义的审判。这种正义不仅是法律正义、司法正义,也是社会正义人民正义;不仅是实体正义也是程序正义。相信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昌明的今天,司法机关将会依法作出公正的裁决。

  (作者:卢建平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