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抢票软件,当以法治伺候
刘雪松
//www.workercn.cn2018-01-24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到:更多

  尽管没有一款软件能够保证抢票成功,但不借助抢票软件想要买到一张春运期间的火车票,那是难于上青天。有媒体通过多个渠道体验发现,很多线路火车票通过12306放出来,瞬间秒光。多则四五秒、少则两三秒钟的时间。眨一下眼睛的工夫,回家的路就“断”了。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铁路不断更新的姿势,从来就没有挡住抢票的花枪。它像个笨拙的庞然大物,被各路平台与高手上下捉弄,气喘吁吁。如今的情况是,铁路售票窗口的“黄牛”倒是不见了,但乘客还是买不到票。前几天就有一位大爷,因为窗口排队几天买不到票,直接就坐售票大厅的地上号啕大哭了起来。而春运抢票以来,更多的乘客则是把泪洒在了手机上、键盘上。

  本质上来说,不是“黄牛”被新技术灭绝了,而是变了个插队的姿势在那儿抢、或者变身平台在那儿抢了卖钱。卖“加速包”的、代抢收费的,都以技术的手段构成不平等竞争,都把抢到票的幸福感建立在别人的失望与痛苦之上。

  当一票难求可以通过技术的手段去夺取,平等的规范已经不复存在,均等的机会已经荡然无存。抢票软件侵犯的是公众利益,破坏的是公共出行秩序。附着在抢票软件上的利益链、甚至欺诈性,已经呈现在社会大众面前。但是没有一个监管的法则可以制衡。

  根据铁路12306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开始前两周,日均页面浏览量达556.7亿次;高峰时段达813.4亿次,平均每秒164.8万次。

  按高峰时段1小时最高点击量59.3亿次计算,相当于这一小时内全国平均每人点击了4次以上。这当中有多少人为求一张回家过年的火车票而黯然失望,又有多少人为赚缺德钱而在那里职业抢票,这是通过技术的大数据,不难掌握的情况。难就难在缺乏法治的共识,缺乏打击的手段。

  法无禁止即可为。这句至理名言,是基于法制健全的社会而言的。但当抢票软件、抢票网站出现之时,再谈法无禁止即可为,这就不是在讲规矩,而是在默认乱象。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需要制度的设计来坚守与维护。涉及亿万民众切身利益的春运火车票,几年来铁路部门单枪匹马,以有限的技术手段与各种形式的“黄牛”斗智斗勇,而法律设计与政府监管部门,却基本上处于袖手旁观姿态。这种法治的跟进节奏,与社会秩序的乱象、与民众的期待,是很不合拍的。

  铁路不能保证每个购票者都能买到回家过年的火车票,老百姓能够理解。但是法治和监管,不能保证每个老百姓在有限的资源面前尽可能地机会均等,老百姓不愿理解。像打击“黄牛”一样重治抢票软件,技术到位、法治到位并不难,难在社会秩序的构建者、管理者,良心和责任心有没有到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