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飞机上该如何解禁手机
扶 青
//www.workercn.cn2018-01-19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南航、东航、海航等几大航空公司纷纷宣布放开飞机上使用手机。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发布的《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在此基础上,航空公司可以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电子设备禁令是个世界性难题,最早可追溯到1991年,部分是源于一些飞行员和空乘人员的非正式反馈,说电子设备会影响飞机的导航设备,或干扰驾驶舱与地面的通讯。然而,迄今为止,并没有航空事故可以确证“背后黑手”是电磁信号,同时,飞机制造商的大量模拟实验表明,没有证据显示PED具有影响航空电子系统的能力。随着现代飞机抗电子干扰的能力越来越强,人们对使用电子设备的呼声越来越高,“取消手机禁令”也逐渐成为大众议题。2012年,美国联邦航空局向公众征询意见,基于来自航空公司、制造商、旅客等所组成的专家组提供的资料,决定允许旅客使用处于“飞行模式”下的便携式电子设备。之后,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已经开放了机上使用手机,有的只能用飞行模式,有的提供无线网络,有的要求起飞和降落阶段不可以使用手机。

  在欧美国家普遍开放手机禁令的背景下,我国的开放显得有些“姗姗来迟”。有人认为,国内航线的硬件条件和欧美发达国家并无差异,没理由不开放。但客观来说,开放不是简单的一放了之,而是需要相关的政策准备、技术准备,特别是我国大部分采用波音和空客飞机,民用航空业的研究水平以及对航空安全的认识水平还有待提升。事实上,早在2013年,民航局就表示国外经验有助于评估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潜在风险,而在去年交通运输部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中,民航局也表态要放开评估,其关键依据是“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发展趋势和国际上的研究成果”。可见对于风险规避的考量,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国际趋势观察,二是技术进步支撑,而确证这两者之后的解禁,才是更加负责任的态度。相比而言,一些缺乏研究能力的国家和地区跟风而上,也是一种盲目行为。

  新规定最大的特点在于把开放权交给了各大航空公司,有利于提升服务质量。我国互联网市场已经较为发达,飞机上是否能使用手机,对乘客来说是一个很加分的体验。短短几天,已经有数家航空公司表示将开放使用,并且有航空公司已经开始研发商用空中Wi-Fi服务,充分体现了手机服务的价值。另一方面,开放使用之后,也需要跟进规范化管理。首先,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在飞行期间,当机长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乘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机组人员有权要求关闭,遇到紧急情况下则必须禁用,这一点要明确写进民用航空局的相关管理规定中。其次,电子设备解封可能会遇到违规使用的种种问题,参考“高铁变列车”的闹心体验,飞机上使用手机应当有公共意识、规则意识,航空公司也应该对此有所准备,充分保障好旅客的相关权益。

  “开放手机”成为大势所趋。但从研究结果上来看,依然不能彻底证明电子设备没有客观风险。在出行安全和公众需求之间,各大航空公司要采取谨慎的态度,不能因为有需求就不加考虑地回应,更不能因为竞争而产生“冒进”心理,要充分借鉴行业经验,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开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