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回应“天价宣传片”应有更多细节披露
陈文道
//www.workercn.cn2018-01-1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某微信公众号发出《有钱任性 陕西神木市17分钟旅游宣传片拍摄制作费用527万》的文章引发热议。文章提到,神木市旅游局2015年拍摄了一部宣传片和一部微电影,这两部累计时长17分钟的短片花费近527万元。对此,神木市旅游局副局长田文波表示,526.975万元花费包括一系列视频素材以及成品光盘,是公开招标的,程序正规。

  粗看“527万拍17分钟旅游宣传片”这样的新闻标题,一连串质疑便接踵而至。527万只为拍摄17分钟宣传片是否涉嫌“铺张浪费”?背后有没有权力寻租?资金使用情况是否经得起审计?质疑的背后,折射的是公民参与热情的高涨与权力监督意识的自觉,将极大倒逼有关部门谨慎用权、廉洁行政。

  事实上,细看这则新闻,无论何种断言或许都为时尚早。从神木市旅游局的回复中可以看到,527万的花费并非仅仅对应17分钟旅游宣传片,还包括广告片四个、并建立了16T的4K视频素材库、1000套光盘、电视散文诗等。此外,此事走的是公开招标的程序,2015年也经过了审计部门的审计。

  神木市旅游局的回复可谓是正面且及时的,但若要彻底廓清针对宣传片费用偏高的全部质疑,尚需更多的细节披露。比如,完全的项目包括哪些?每一笔项目具体花了多少钱?是否进行了合理的市场比对?唯有如此,才能消除价格虚高背后关于权力寻租、官员贪腐的不自觉联想。

  税收取之于民,也将用之于民。公众对于税收的使用情况,拥有天然的监督权。这也是近些年各地推行财政预决算公开的积极初衷。将资金使用情况向社会广泛公布,接受公众的监督质询,这是政府部门公共属性的必然要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