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直播答题是最亏本的知识变现
茅羽瑶
//www.workercn.cn2018-01-1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王思聪于1月3日放言“撒币10万做冲顶大会奖金”,其实国内直播答题APP早已遍地开花。11日,25岁女子在《芝士超人》答题赢得101万,其微博话题的阅读量达200多万;12日,《百万英雄》因为系统bug再加一场300万奖金的直播,答题热度不断升级。

  “知识来冲顶,奖金任你领”,这是《冲顶大会》的口号,让人一时觉得直播答题是“天上砸下的馅饼”,“分分钟让知识生钱”。然而,在这场互联网“烧钱赢用户”的大战里,对于用户来说则是“最亏本的知识变现”。

  如果你有广博的知识储备,那么多数直播答题赢得的奖金不能与你的时间成本对等。女子赢得百万是极少数的个例,在每场上线人数70万-300万不等的情况下,最后的人均奖金往往不够你的一顿午餐,更无法达成“一夜暴富”的美梦。而在“拿钱”的漫漫长路上,有意外手抖,有冷门偏题,有无处不在的硬广告和软广告,还有主持人大段大段或繁杂、或无聊的解释。最重要的是,你有丰富的储备,完全不必要把时间浪费在上述环节里。你忍心让自己超强的知识变现能力被“蝇头小利”侵蚀殆尽?

  如果你的知识不够,那这里非但无法让你得到系统、有益的知识,而且只能以最快的方式教会你街坊邻居拌嘴的新词,茶余饭后唠嗑的谈资。试想,“身经百战”的你终于在一次次历练后脱口而出很多问题的答案,如“哆啦A梦里的胖虎是什么星座”“小米手机MIX2和iPhone8 PLUS的屏幕到底哪个大些”。然后,当你兴致勃勃地把二郎腿一翘,用沾沾自喜地语气问隔壁的老伯:“你知道《向日葵》和《拿烟斗的男孩》哪幅画更贵吗”,他可能除了讪讪一笑就是满脸漠然,甚至还会立刻转身而去。

  既然全民的答题狂欢让人的注意力和时间尽失而受益极低,那如何才能实现真正的“知识变现”?

  先要获取“知识”本身,即“真知”,才会有机会去实现高收益。“真知”散发着沉淀的醇香。它不是选择题题库,不用死记硬背和物理外挂,不靠连蒙带猜和浑水摸鱼,而是通过日积月累地精雕细琢与勤恳实干。

  学习“真知”,贵在“善假于物”,站在巨人的肩膀,研习前人的著作,在此基础上考证延展,开拓新的学习境地;贵在“锲而不舍”,如荀子在《劝学》中所云:“(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长期的、系统的积淀能让学习真正融会贯通,从而“以不变应万变”;还贵在“用心一也”,专一、踏实地探索未知,深耕自己的专业领域,以期有所建树,化知识为造福社会的源动力。

  这些,直播答题APP都给不了,只能依赖长期的学习与努力。但只有如此汲取知识,方能实现“变本加利”的知识变现,受用深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