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十八岁照”刷屏不只是集体怀旧
秦仲
//www.workercn.cn2018-01-03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更多

  “那一年我18岁,已经是很多年前了,躺在床上怀念我逝去的青春。”江西南昌“80后”邓莉30日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己18岁时的照片并配上一段文字,引来好友纷纷“点赞”。 (12月30日中国新闻网)

  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应用普及,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与民众日常生活越来越紧密相连,通过手机社交软件抒发情感、自我调侃、交流互动渐成时尚,“十八岁照”刷屏无疑是网络众生相的一次集体表达,一股强烈的怀旧风震撼来袭,却又让人深切地感受到,背后汹涌着的绝不仅仅是怀旧情结。无论是正抓着青春的尾巴,还是已经挥别青春的云彩,抑或此情早已成追忆,“十八岁”总有一种召引我们前行的巨大力量。

  以2017年12月31日为时间界点,标志着“90后”一代已全部成年集体告别少年时代。少年时代总有很多让人难忘的快乐记忆,人们留恋少年时代的天真无邪、无忧无虑,但是,从未成年走向成年,既是人生的必然规律,更意味着迎来新的人生起点,开启用青春和汗水追求梦想的新征程。“十八岁”作为特殊的一个青春符号,既曾经是少年的向往,更在成年人心里留下刻骨铭心的回忆,“十八岁照”刷屏不啻是青春旋律的一次集中回响。

  最后一批“90后”集体相约在2017年的“十八岁”,而无数早已走过“十八岁”的人们,则通过互联网相约在“十八岁”的追忆里,大家显然绝非为怀旧而怀旧,更不是出于作秀的矫情,尤其是从那些成功人士“十八岁照”受到的热捧,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十八岁照”刷屏是回过头来对青春时代的一次自我总结,是对不负青春时光的一次自我审视,更是对放飞青春梦想的一次自我勉励和鞭策。

  “十八岁照”之所以引发网络舆论场的集体喧嚣,显然是现实的时代背景分不开,经济发展、国家富强、民生改善,身处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新时代,大家心里涌动着无比的自豪感、荣耀感和使命感,也就更容易点燃心中的青春激情,尽管我们可能已经青春不再,但我们拥有一颗不老的心,我们满怀憧憬,我们活力勃发,我们始终保持阳光的心态、奋进的姿态,以青春的名义拥抱款款而来的2018.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